当前位置government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以新思路谋划新发展持续用力推进项目建设

  • 孙士岩
  • 2017.12.18

本期访谈,将具体介绍我市项目建设方面的相关问题的有关情况。

访谈内容 Interview
content

大家好,这里是梅河口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直播间的是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孙士岩,下面,请孙局长就2017年我市项目建设方面的相关问题和各位网民朋友交流交流。

主持人:今年我市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请您介绍一下重大项目建设的总体情况?

孙士岩: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提出的“梅河口要成为全省县域发展增长极”的号召,市委、市政府坚持宏观规划、高位设计、持续发展的生态建设理念,落实“三抓”、抢抓“三早”,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保持稳步推进、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全年共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37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72个;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类项目138个;民生社会事业类项目19个;科技创新项目5个;生态环保类3个。全年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增长7%。

主持人:今年全省开展了项目建设“三早”行动,我市的落实情况是怎样?

孙士岩:今年我市列入全省“三早”行动项目有9个:1、投资40亿元的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项目,2、投资17.75亿元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内美食不夜城、温泉酒店和儿童公园项目,3、投资10亿元的建设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4、投资8.8亿元的康美梅河大米项目,5、投资6.79亿元的梅河口市李炉乡蓄水工程项目(梅河南湖项目),6、投资5亿元的工业新城起步区公共服务平台设施及配套工程项目,7、投资4.62亿元的通化谷红制药GMP新建项目,8、投资4.55亿元的梅河口市中城银信“三产融合”示范基地一期项目,9、投资2亿元的梅河口康美大地肥业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有机肥项目。总投资9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完成投资43.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2%,完成投资比例位列全省各市州(扩权强县试点)第1名。在8月18日全省召开的“三早”项目推进会上,得到了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的高度评价。

主持人:今年在抓项目建设上主要有哪些做法?

孙士岩:主要是倾力打好“招商引资、搭建平台、集中攻坚、多方融资、政策支持”一系列项目建设“组合拳”。一是高位推动、全员发动,盯紧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上项目。先后成功引进了深圳康美药业、紫鑫药业、北京国药集团、大连万达集团、浙江物产中大和传化物流、北京龙之旅控股集团等一批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来我市投资。二是“筑巢引凤”,为重大项目落地搭建平台。发挥省开行支持我市产业发展的50亿元信贷资金撬动作用,开工建设了投资20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目前已进驻企业达到11户,五年内达到60户。三是实施“双百日攻坚”,为重大项目落地腾出时间和空间。从2017年3至初5月末,利用100天的时间,开展千名机关干部抓征拆、百名科级干部包项目活动,集中时间、力量、资金破解项目建设难题,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四是制定出台优惠政策,为投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设立了5.3亿元的主导产业引导资金,对达到投资强度的新建项目给予资金补助,投产达效后给予资金奖励,实现企业成本降低最大化,使有效投资项目向我市集聚。五是多方开发融资渠道,解决好制约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抓住东北振兴和省委、省政府扩权强县改革的政策机遇,不断深化与省开行良好的合作关系,拓展与工行、建行、农发行、农联社、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政府在企业和银行之间的纽带作用。六是适时开展“秋季会战”,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在下半年,利用上冻前的有效施工期,对全市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主持人:今年项目建设“秋季会战”取得了哪些成果?

孙士岩:保持经济中高速运行,离不开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自“秋季会战”开展以来,持续加快了9个“三早”项目的投资建设进度;此外,已开工的投资30亿元的工业新城征拆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6亿元的紫鑫药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5.5亿元的金宝药业瑞斯贝妥(地拉韦啶)药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资4亿元的康美药业平地参项目、投资2.5亿元的人民公园建设工程项目、投资1亿元的正方农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等14个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成年度投资32.4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比例达118.49%,为我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度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还有投资20亿元的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区、投资4.55亿元的弘和制药有限公司年产5000万瓶输液、投资2亿元的吉林恒金药业扩能改造等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在抓紧推进前期工作,在2018年可开工建设。

主持人:请您谈谈对未来项目谋划工作的看法和建议?

孙士岩:未来一个时期,“投资、消费、出口”依然是我们国家经济工作的主要举措。投资最关键是要有好的项目做平台。一是要盯住我市的主导产业谋划项目。客观来讲,当前我们资源可利用的不太多,或者说几乎没有。区位上,我们的区域中心交通优势正在弱化,这样我们就要盯紧主导产业的全要素、上下游配套产业谋划项目。如:医药健康产业,当前医药包装、医药物流方面还是“短板”,要盯住这个谋划。二是要围绕国家投资方向谋划项目和产业。2018年,国家在经济社会领域的投资和补助资金从目前来看,将集中在社会公益服务和基础设施、农业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重大科技进步和社会管理五大方面,要紧紧抓住奖补方向谋划项目。三是围绕我市的优势引资金、招项目。首先是政治优势。自扩权强县改革以来,我们可以直接向省直厅局汇报工作、沟通协调,为开展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再就是我市的党政领导班子和谐团结、一道干事的优势,会为投资企业和项目提供快速高效的服务保障。其次是政策优势。制定实行了5.3亿元的支持主导产业发展资金;早于国家一年时间提出了“飞地”政策。第三是讲好梅河口特有的“创业故事”。几届班子和领导一如既往培育产业、抓城市建设管理和民生工作;几年来,我市先后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级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示点、国家级文明城、国家级卫生城等,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逐年增强。通过讲好我们的“创业故事”来彰显我市特有的人文环境、诚信环境,吸引更多的投资项目落地开花。

主持人:在争取国省重大项目资金支持方面我们有哪些新做法?

孙士岩:我们结合近两年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省预算内资金方面的工作情况,组织人力编制了《向上争取资金手册》,明确国省资金支持方向方式、申报条件要求、申报部门及对口业务科室等,利于各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明年将在财政预算中列支一定规模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主要是结合国、省资金重大项目扶持方向,谋划、编制好项目,在国、省奖励资金补助方向还未下达前就准备好项目,克服掉以往出现的项目申报不在支持范围、项目申报资料不全而争取不到的问题。2017年现已争取到位7440万元;2018年,我们力争突破1亿元。

主持人:对明年的发改工作有什么安排?

孙士岩: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按照新时代要求,科学谋划发展大计,高站位高起点抓好项目建设,加快中等城市建设。

一是抓好固定资产投资。2018年暂时按照增长7%来安排。

二是抓好重大项目前期。我们将继续延用今年项目“秋季会战”的好做法,不定期地提请市领导召开项目建设现场办公会、协调会,协调、督促、调度各审批部门加快办理前期,为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打牢基础。

三是抓好重大项目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力争突破1亿元。

四是做好《梅河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

五是对县域经济发展进行经常性跟踪调研,做好“全国综合实力百强”等相关评比推荐工作。

同时还要继续抓好与浙江省丽水市对口合作、全国第三批新型城镇化试点、服务业攻坚、价格监督与检查等相关工作。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世岩局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网民朋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