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党建动态

众志成城 一往无前——守卫疫情防控与日常医疗“双战场”

发布时间:2022-04-01 10:2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全市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市中医院党委“疫”声令下,强化使命担当,以党建引领为主线,把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全力抗疫。

逆行出征 “短兵相接”战病毒

 

 

3月15日,在接到紧急支援长春核酸检测的通知后,院党委召集令刚刚发出,全院医护人员便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仅在两个小时内就征集了近百位志愿者。他们中有年仅19岁的共青团员,有“三十而立”的党员先锋,还有年近半百的业务骨干。在院长王国君带队抵达长春后,他们没来得及休整就立即投入到战斗中。早上五点半出发,夜里十一点甚至凌晨一点返回驻地,高强度、超负荷连续奋战在长春各城区。

九台区疫情形势严峻,入户采样更增大了工作难度,很多队员出现了不适,总队长曾妍膝盖旧伤复发,红肿疼痛,仍坚持和队员们一起挨家挨户的爬楼梯;夏广蔚低血糖摔倒,手指划破,简单的消毒处理后仍坚持工作;53岁的小组长孙萍入户采样时崴伤了脚腕,跛着脚也不甘示弱,带领组员继续爬上爬下……七个昼夜,他们共采样120505人次,入户4116户,用实际行动向长春人民展示了“七种梅河口精神”。

临危受命 勇挑重担践初心

 

3月11日下午,中医院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征集志愿者的号召,迅速组织医务人员参与全市核酸检测工作。医务科、护理部的电话立即变成了报名热线,响铃声络绎不绝,157人的采样队伍迅速集结。经过两天的奋战,第一轮全民核酸采样工作圆满完成。紧接着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全民核酸检测,中医院在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先后派出473人次参与全市3个街道11个乡镇的核酸采集工作。

自疫情发生后,核酸检测成为了一项重中之重的内容。面对大批量的检测标本,PCR实验室的6名检验师经常一干就是一个通宵,他们直面病毒,将标本、仪器、数据作为作战的武器,与病毒近身搏斗,不顾感染风险,甘当这精准战“疫”线上的“幕后英雄”。

中医院更是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按照吉林省中医药大学的专用配方,疫情期间医院10台煎药机火力全开,将11376袋暖心的中药汤剂及时送到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和隔离人员的手中,共计服务5688人次,真正做到为他们扶正祛邪,提高机体免疫力。

同时梅河口市黄码医院、黄码病区也相继成立,中医院积极响应号召,选调10余名业务骨干独立完成临床医疗工作,让黄码病人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为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贡献了中医人的最大力量。

齐心协力 筑牢医患安全线

 

在医院党委统筹指挥下,医院各科室集中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上下一心、共克时艰,把好入院第一关,强化疗区门禁管理,筑牢医患安全防线。发热门诊作为防治新冠肺炎的前哨,每天要对“十大症状”的患者进行导诊、挂号、缴费、采样、取药、消毒等多项工作,是易感染的风险岗位,具有负荷量大的特点。医护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十大症状”患者均采取“单间单治”。他们每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做足密不透风的防护,以少喝水来减少上厕所的频率,一日三餐不能准时,24小时轮班上岗,既承担繁重的临床医疗工作,还要为患者进行日常消杀及打水送饭、叩背按摩等生活护理……他们扮演着医护工作者和家属的双重角色,承担起患者临时家人的职责。

图片

图片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市中医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战“疫”一线,与疫情作战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