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首页新区政务部门动态

梅河口市统计局多举措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2-09-30 14:31: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能力,满足各项统计监测工作,助力梅河口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反映梅河口市经济发展状况,梅河口市统计局多举措全力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一、夯实源头基础

梅河口市统计局要求各报表企业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健全源头采集数据运行机制,把好数据入口关,完善企业报表工作流程,及时督促企业填报统计台账,多方面多角度筑牢统计数据质量防线。

二、抓好业务培训

利用集中培训和一对一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统计专业人员进行专业业务培训,对专业报表的统计方法制度、指标变化、操作流程、常见问题、审核重点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进一步提升基层统计人员的自身业务能力。

三、强化数据审核

(一)统计报表前。规模以上企业都是采取联网直报的方式上报数据,各专业填报时间环环相扣,由于调查单位的报表人员大多数业务繁多,且需要完成的统计报表不止一种,所以开网前的填报提醒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梅河口市统计局每个月在各专业开网前都会通过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提前与调查对象沟通联系,要求企业准备统计数据需要的各项凭证,提前审核凭证,保证报表能够及时完成。

(二)统计报表中。一是报表期间编辑注意事项发至微信群、QQ群,提醒填报单位特别注意报表所用单位及指标之间的逻辑性,利用“一套表”平台的模板对每天上报的数据进行逻辑关系审核,做到即报即审、实时监测,避免出现逻辑错误、数据错报漏报等现象,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二是通过电话沟通与实地走访企业等方式对数据波动较大、存在异常的企业进行了解查询,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三)统计报表后。一是对在报表期内发现数据逻辑异常的企业进行重点审核,逐一对数据浮动变化较大的企业进行详细查询,并要求企业写明变动原因情况,并递交佐证材料;二是指出企业在数据填报中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加强指导工作,同时与各相关主管部门及时沟通,做好数据真实性审核。

四、深入企业调研

积极开展数据质量自查工作,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搞好“入企服务”,把增强统计工作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作为开展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实情,掌握基层企业情况,仔细梳理认真总结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建立企业问题清单,研究对应措施与解决办法,要求企业认真对照整改,切实保障源头数据质量。

五、做好普法宣传

利用走访企业与数据质量核查等方式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增强企业领导和企业管理人员的统计法律意识,强化企业统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严格实施依法统计,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