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部门动态
部门动态 首页新区政务部门动态

梅河口市统计局“四步走”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22-09-30 14:35: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为切实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深入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认真落实国家统计局和省统计局关于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会议要求,切实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市统计局结合本市建筑业统计工作实际,有力提升建筑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强化统计培训,展现统计担当

本着巩固、提高的原则,针对建筑业统计报表指标难以理解、逻辑关系复杂、企业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市统计局积极组织培训工作,严把培训关,通过结合实际案例讲解、联网直报程序的现场操作演示、重点问题的强调和现场解答等方式,让人听得懂,看得明白,保证建筑业统计人员熟练掌握报表填报、基础佐证资料收集归档等业务知识和工作方法,着力强调建筑业统计对地方经济运行的带动作用,不断改进数据质量控制办法与核算方法,加大分析研究力度,努力提高建筑业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的主体责任。

二、加强统计指导,夯实基础工作

加强对建筑业企业基础统计工作的指导,通过走访、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建筑业企业发展情况,及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现场业务指导,重点关注新入库的建筑业企业,与企业当面交流,全面客观掌握第一手资料,提高建筑业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同时,对企业报表人员进行现场指标讲解,进一步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做好企业贴心人,规范化企业统计数据的收集,夯实建筑业统计基础。

三、推进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市统计局与市住建部门紧密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一是积极关注建筑业动态,及时掌握最新情况,防止遗漏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二是充分利用部门资料,了解建筑业企业运行情况,确保数据“统齐统全”,加强联系,每月进行对接,加深数据共享互通,形成工作合力;三是积极联合部门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工作,共同做好建筑业企业统计台账及相关凭证的准备工作,提高企业统计业务水平。

四、完善台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

深入建筑业企业一线,指导企业完善统计台账及原始资料,健全台账制度,收集齐全原始资料、不能“缺斤少两”,叮嘱企业报表人员要认真做好统计台账,不能随意填报,特别是频繁更换统计报表人员的单位更要做好台账档案管理及交接工作,做好交接登记。同时,现场解答企业在报表中遇到的问题,为企业统计人员详细解释容易混淆的统计指标和取数方法,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报表流程,为统计数据质量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