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文件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抓好农田排涝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12 13:52: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梅政办明电〔2022〕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办局,驻梅有关单位:

今年,我市汛期提前,降雨频繁、降水偏多。6月至今,全市经历4场大规模集中降雨,平均降水量达到339.3毫米,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截至目前,全市19个乡镇中,降水量超过500毫米的有2个,降水量400—500毫米的有6个,导致部分农田积水、农作物受灾。为抓好农田排涝工作,确保作物正常生长和安全成熟,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今年夏季年景总体偏差,区域性暴雨过程及局地强降水较多,给全市农业稳产丰产带来一定影响。据省气象部门预测,后期会有1—2个台风影响我市,极易与当前农田内涝叠加,加重灾害影响。全市各乡镇(街)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当前农田排涝和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防汛排涝工作作为近期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采取超常规措施,全力以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全体市级领导要深入包保乡镇,指导排涝工作;各乡镇、机关单位都要下沉到包保村屯,建立排涝工作台账,因地制宜研究解决办法;各村屯动员带领农民开展生产自救,确保农田排涝工作迅速展开。

二、压紧压实责任,抓好农田排涝工作

应急、水利、农业农村、气象部门各负其责,建立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各乡镇政府要把排涝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加大钩机、抽水泵等机械设备调度力度,通过开挖、导流等方式,确保水淹地块3天内排除田间积水和耕层滞水。要建立常态化包保责任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干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要落实镇、村、组分级包保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落实分区分片包保任务,切实把各项应对举措抓紧抓实、落细落到位。各级包保责任人要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指挥作战,确保农田排涝迅速展开,取得扎实成效。

三、迅速展开排查,及早排出农田内涝

各乡镇要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开展田间积水调查,及时掌握农田积水内涝情况,对每次强降雨引起农田积水面积、分布主区域、受淹作物及面积、防汛排涝应采取的主要措施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市农业农村局要组织农业专家及农技人员会商研判,根据作物长势、积水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分类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因地制宜及时采取排涝措施,确保第一时间最大限度排出田间积水,努力实现“龙口夺粮”。对地势较低、积水较深地块,及时采取机械强排措施,用最短时间排出田间积水,尽可能减少灾害损失;对积水程度较轻的旱田地块,及时挖沟排水,随时清理、疏浚排水沟渠,防止因田间积水、土壤通气不良造成的根腐病、茎腐病发生;对发生涝灾的水田地块,抓紧组织人力、物力排水抢救,防止水稻上三叶长时间浸水,在阴天排水时可一次排干,晴天排水时则先使稻株上部露出水面,恢复生机后再排掉剩余积水,先排地势高、易排的地块,争取上三叶尽早露出水面,减少被淹天数。

四、加强监测预警,抓好病虫害防控

由于近期连续降雨,田间湿度大,随着气温升高,病虫害发生及蔓延概率增加。要重点加强玉米茎腐病、大斑病黏虫,水稻稻瘟病、细菌性褐斑病及水稻二化螟,以及大豆根腐病、霜霉病、菌核病、蚜虫、食心虫等病虫害监测,坚持治早治小,统防统治、联防联控。各乡镇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屯、田间地头,跟踪开展防治技术指导服务,达到防控标准的地块,突出抓好病虫害防控,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1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