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  公告

要闻

梅河口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时间:2018-12-10 14:28:00 来源:市环保局 字体显示:  

梅河口市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25批   2018年12月10日)
序号 受理
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
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责任人被处理情况
1 4517     位于河南街天龙御都东门11号楼与12号楼之间的亿品串店,每天18点开始经营,营业期间向小区内排放油烟扰民。 梅河口市 油烟     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展联合调查,群众反映的串店名为梅河口市亿品串店,位于梅河口市河南天龙御都12号楼3-01-99-1-1。每天经营时间16点至23点。已安装油烟净化器,但未定期清理维护。“营业期间向小区内排放油烟扰民”情况属实。
属实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已对该串店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串店3日内对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清理维护。目前该店已订购新的油烟净化器,待到货后立即安装。
2 4547     来信:梅河口市有多家红砖厂,在相关手续不全、不符合产业政策且环保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违法生产。举报人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和吉林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反映未果。 梅河口市 其他     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梅河口市发展和改革局开展联合调查,梅河口市具有生产红砖能力的企业共3家,分别为:梅河口市连盛新型砖有限责任公司、梅河口市沅宏建材制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志远环保空心砖有限公司。
    梅河口市连盛新型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梅河口市李炉乡连山村,企业法人代表为侯广仁,有工商注册登记,现有24门轮窑一座,符合产业政策。该企业采矿许可证于2018年5月19日到期,在采矿许可证有效期内生产过红砖,现企业已停产。该企业于2006年7月14日报批了“年产200万空心砖建设项目环评报告”,实际生产工艺与环评批复发生改变,生产红砖,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
    梅河口市沅宏建材制品有限公司位于梅河口市和平街全胜村,企业法人代表为宁朝玉,有工商注册登记,现有24门轮窑一座,符合产业政策。目前,企业正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设计生产产品为页岩砖、免烧砖、多孔砖,该企业未生产过。
    梅河口市志远环保空心砖有限公司位于康大营镇三湾子村,企业法人代表为胡远志,有工商注册登记,现有30门轮窑一座,符合产业政策。该企业未办理过采矿许可证,2018年5月生产过红砖,粘土来源外购自辉南县石顶子采石有限公司。2006年8月17日,企业报批了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生产空心砖,实际生产工艺与环评批复发生改变,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
    经调阅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以来环境信访投诉记录及吉林省环保督察案件台账,无该类问题举报。群众反映“曾多次向当地环保部门和吉林省生态环保督察组反映未果”不属实。
基本
属实
    2018年12月6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针对梅河口市连盛新型砖有限责任公司、梅河口市志远环保空心砖有限公司生产工艺(生产红砖)发生重大改变未重新报批环评文件的环境违法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两户企业重新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并处以罚款。
    下一步,梅河口市将加强巡查检查频次,发现生产红砖的企业,依法严格处理。
3 4560     来信:梅河口市李炉乡东泉村村长聂某,非法开采河砂牟利,导致河道两边水土流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梅河口市 生态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梅河口市水利局、梅河口市李炉乡人民政府、梅河口市湾龙镇人民政府开展联合调查,群众反映的砂场名为东泉采砂场,位于梅河口市李炉乡东泉村,该砂场是通过公开拍卖获得的采砂经营权,2015年以前法定代表人是聂某某,2015年至2017年法定代表人张明(聂某某妻子),2018年李某某取得李炉乡东泉村采砂场经营权,有效期自2018年8月15日至2018年11月15日止,目前,该砂场经营期满已停止开采。群众反映“梅河口市李炉乡东泉村村长聂某某开采河砂”情况属实。经调阅梅河口市水利局巡查记录、存档案卷等资料和询问周边群众了解到。该砂厂生产期间无超范围、超量开采行为,开采段未造成水土流失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群众反映“非法开采河砂牟利,导致河道两边水土流失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不属实。
基本
属实
    下一步,梅河口市将严格履行河道管理及周边生态环境管控相关规定,加大巡查监察频次,对群众反映问题及发现的各类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4 4571     来信:梅河口市多家果仁厂环保、土地、建设等手续不全,环保设施也不全,生产废水直排当地河流,生产期间噪声扰民。举报人曾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未果。 梅河口市
噪声
    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1日,根据梅河口市果仁产业的实际情况,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梅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梅河口市加工开心松籽并有生产废水的果仁企业开展现场检查,经查,现有企业17户,
    环保方面:
    1.梅河口市金松食品有限公司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现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自家鱼塘,生产噪声经监测达标。
    2.梅河口市实全土特产有限公司环评审批验收手续齐全,现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生产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院外自然沟渠,生产噪声经监测达标。
    3.梅河口市芳明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冠林土特产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曙光长宝土特产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海波食品加工厂、梅河口市满融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孝亲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乔纳森松籽食品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已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污水处理站已建成,未投入生产。
    4.梅河口市众信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森之宝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金玉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金天农机化生产专业合作社等4户企业已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污水处理站正在建设中,未投入生产。
    5.梅河口市老堂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新海隆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玲隆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三金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未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开工建设。
    土地手续:17户企业中,有土地手续的14户,另外3户企业联系不到房主,暂无法确定是否有土地手续。
    规划手续:17户企业中,有2户企业没有规划审批手续,其余15户企业规划审批手续完备。
    经调阅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访投诉记录,2016年以来,未接到过该类问题举报。群众反映“举报人曾多次向当地相关部门反映未果”不属实。
基本
属实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梅河口市李炉乡人民政府、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分别下达了执法文书。
    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对梅河口市老堂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新海隆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玲隆食品有限公司、梅河口市三金土特产品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责令上述企业立即停止建设,处以罚款。
    梅河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梅河口市老堂食品有限公司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梅河口市李炉乡对梅河口市海波食品加工厂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为全面促进梅河口市果仁产业健康发展,梅河口市已制定《梅河口市规范整顿果仁行业工作方案》, 下一步,将组织环保、国土、市场、住建、发改、工信及各乡镇(街)成立联合工作组,开展果仁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于2019年8末结束。
5 4588     来信:梅河口市多家制药厂,存在环保和土地等审批手续不完善,污染防治设施不健全的问题,且生产期间排放烟尘污染空气,生产废水直排。 梅河口市 大气
    经查,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国土资源局开展联合调查,梅河口市现有制药企业14户,群众反映“梅河口市有多家制药厂”情况属实。经查,14户制药厂环保、国土审批手续齐全,目前,除茂祥药业、吉林丰生制药由于设备检修处于停产状态,其余12户企业正常生产。锅炉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企业水处理设施齐全,运行正常。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保局对14户制药企业生产锅炉烟尘排放、生产废水排放情况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烟尘、废水排放达到了国家排放标准。
基本
属实
    下一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将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各制药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6 4652     来信:一是有人在梅河口市海龙水库水源地大量养鱼,污染水体。二是姜某在海龙水库上游大面积种植水稻,并超标使用农药,稻田水直排入河,污染水体环境。 梅河口市
    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12月1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小杨乡人民政府、梅河口市水库灌区管理局、梅河口市农业局开展联合调查。
    第一个问题:海龙水库库区内无精养、网箱养鱼等情况,不存在大规模、大量养鱼的行为,梅河口市海龙水库灌区管理局为维持库区水体生态体系平衡,历年来都按照一定比例、一定密度、品种科学搭配投放鱼苗,且不投放任何饵料和药物,均为自然生长。群众反映养鱼问题属实,因大量养鱼,污染水体问题不属实。
    第二个问题:海龙水库上游为梅河口市小杨乡属地的姜家街村和六官巷村。共有水田1320亩,已耕种50年以上,均为农户自行耕种,无大面积转租转包现象,农民施药均使用国家允许的低毒高效农药,按标准剂量喷洒。水田退水进入姜家街河和倒木沟河,但退水量较少,农药残留少,经农业部门总体分析,农药使用达到科学安全正确使用要求。
    经查,海龙水库上游耕种水田农户中,只有姜家街村一户姜姓村民,1996年土地承包时家中5口人,每人分到0.75亩水田,共计3.75亩。在水田耕种过程中,姜某按标准使用农药,不存在超标现象。该水田距离海龙水库大约10公里,不在海龙水库淹没线范围内,群众反映的海龙水库上游大面积种植水稻情况属实;超标使用农药情况不属实,稻田水直排入河情况属实,污染水体环境问题不属实。
    梅河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于12月2日对海龙水库水质进行监测,通过监测数据分析,各项指标均达到饮用水源地水质标准,海龙水库现水质良好,不存在污染情况。通过定期常规监测和每年(2015年至的2018年)的全指标分析,表明海龙水库水质达到国家三类水质以上标准。
基本
属实
    下一步,梅河口市将严格限制海龙水库上游农药使用,确保安全达标,防止污染库水水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海龙水库饮用水源地管理,增加巡查监察频次,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健全体制机制,确保城市饮用水安全。
7 4654     来信:四海宏达动物蛋白饲料有限公司,非法侵占林地建厂房;生产期间使用燃煤锅炉排放烟尘,污染空气;动物血水异味扰民。 梅河口市 生态
大气
    经查,群众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2018年11月27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进化镇人民政府对该公司开展现场检查,群众反应的企业名为梅河口市四海宏达动物蛋白饲料有限公司,位于梅河口市进化镇通河村。该公司的原材料为生鲜鸡血,主要产品为血球蛋白粉。该公司2014年4月建设,同年9月投入生产,项目环评批复和验收手续齐全。企业目前处于正常生产状态。该公司共有3台2吨生物质热风炉,配套建设了湿法除尘器,主要生产设备为2台超滤机,8台离心机,3座干燥塔。配套建设了生产废气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
    该厂总占地面积18亩,经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测量后与电子林相图进行比对,该地类为建设用地(17.3亩)和一般耕地(0.7亩),其中0.7亩耕地在2010年以前为梯田梗子,石头较多,无法耕种。2010年秋季,进化镇通河村维修农田作业路,在此处取用石毛,形成了石毛坑子,2011年,通河村将此处承包给梅河口市四海宏达动物蛋白饲料公司,该公司自行填平,现存放废旧木料。群众反映“非法侵占林地建厂房”问题不属实。
    2017年以前,企业生产锅炉燃用原煤,存在冒黑烟现象情况属实。2017年,该公司将燃煤锅炉改造为生物质炉,2018年12月2日,经梅河口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监测,企业锅炉烟尘达标排放。群众反映该公司常年燃煤排放大量黑烟情况不属实。
    该公司生产过程中,喷雾、干燥环节产生含有异味的蒸汽,蒸汽收集后经活性炭吸附装置进行处理,由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但生产过程中厂区内偶有异味存在情况属实,2018年11月28日,该公司委托吉林省赢帮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对企业周边恶臭气体开展监测,监测结果,氨和硫化氢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污染物达标。
 
基本
属实
    下一步,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梅河口市进化镇政府将对该公司增加日常检查频次,严格环境监管,发现问题依法从严处理。

责任编辑:市环保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