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农村公路整修和路域环境整治的通知
  • 文件号 梅四好农路办〔2020〕7号
    发文部门 梅河口市“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原文链接 http://www.mhk.gov.cn/zwgk/xxgk/zcbm/jtj/jtjml/202009/t20200903_39252.html
    咨询电话 4230968
    邮箱 mhkjiaotong@163.com
  • 梅四好农路办〔2020〕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 

    为推动我市“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农村公路养护质量与管理水平,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现就全市农村公路秋季整修和路域环境整治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农村公路整修和路域环境整治范围和内容 

    (一)整修整治范围 

    为全市所有农村公路,即对县乡村级公路进行全面整修整治,由各乡镇(街)负责行政区域内所有农村公路。 

    (二)整修整治内容 

    1.收回被占用的农村公路用地,开挖界沟;清理违章建筑及影响公路畅通、安全的障碍物;清理道路两侧围墙、垃圾箱和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清理路面及路侧垃圾。 

    2.植树台整修、路树修剪及刷白,桥梁栏杆刷漆。 

        3.路肩、边坡培护与整修,疏通排水边沟和桥涵进出口;路肩、边坡、边沟除草。 

    4.维护、更换丢失和破损的标志,修剪遮挡安防标志的树木。 

    5.对道路进行沥青灌缝,维修和处理路面病害。 

    6.对公路统计年报中的乡村级公路增设里程碑。 

    7.增设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维修“路长制”公示牌;增设“四好农村路”宣传板。 

    二、质量标准及要求 

    1.按照《梅河口市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管理办法》规定收回被占用的公路用地,开挖界沟进行公路用地界线划分;清理用地范围内建筑物和影响安全的障碍物。 

    2.植树台整修边线顺直,路树修剪美观,刷白均匀,高度一致。对桥梁栏杆进行刷漆,颜色分界处用纸胶带包裹,避免出现混色。 

    3.路肩宽度不足或未进行培肩的路段要用砂石料进行培肩,必须挂线整形,使之达到设计标准,并对边坡进行整形,同时要保持路肩干浄整洁、平整、密实,路肩与路面衔接需平顺,不得高于路面;没有边沟的要清理开挖边沟,已有边沟的为保证排水畅通,边沟内不允许有杂物及淤塞,整治后要达到沟底平顺、不阻水;清除路肩、边坡、边沟和田地间杂草。 

    4.对倾斜的安防标志进行调正,更换丢失破损的标志;补充完整缺失的减速带,增加符合公安部门规定的警示标志;及时修剪遮挡标志的树木。 

    5.对道路坑槽进行修补,修补后要规整美观;裂缝进行灰尘和杂物清理,在进行沥青(料)灌缝后撒布石屑碾压;清扫路面,保持路面洁净。对个别路段不符合标准的平交道口进行整修,达到连接顺畅。 

    6.将辖区公路统计年报中的乡村级公路增设里程碑,材质为大理石。 

    7.在人员密集区增加乡规民约、村规民约,要有爱路护路内容;维修更换“路长制”公示牌;道路沿线醒目位置增加关于“四好农村路”宣传板。 

    三、时间安排 

    整修整治时间:2020年 9月1日至9月20日。9月30日“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相关部门对该项工作进行验收,得分计入市政府年终绩效考核。 

    请各乡镇(街)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整修整治任务。同时,强化养护管理站和建制村议事机构建设,完善“路长制”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管理水平。 

      

      

      

                                                                                梅河口市“四好农村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