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加快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 迟晓龙
  • 2019.03.29

本期访谈,将具体介绍我市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有关问题。

访谈内容 Interview
content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梅河口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直播间的是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迟晓龙,下面,请迟局长就我市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有关问题和各位网民朋友交流交流。


           主持人:2013年9月,省委、省政府把我市确定为扩权强县改革试点,赋予地级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我们取得了哪些成效?  

 

           迟晓龙:梅河口市实施扩权强县改革5年来,探索出了一条特有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基本建成了综合实力强、发展后劲足、充满活力的中等城市。一是用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项目落地梅河口。历史上首次集中开工建设了3个超百亿元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0平方公里的工业新城;总投资105亿元、占地2.14平方公里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起步区;总投资102亿元,占地3000亩的康美大健康综合产业项目。二是产业集群集聚初步形成,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新旧能转换。重点发展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总量占工业经济的70%以上。三是名城创建成绩突出。积极推进国家卫生城、文明城、生态城、园林城、健康城“五城联创”,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走在全省前列,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美丽中国·最美城镇”等荣誉称号,被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获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和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等4个“全国百强县”荣誉称号;城市综合信用指数在全国县级城市最新排名中位居第18位、列东北第1位。四是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层次公共服务。以社会事业现代化为目标,着力打造省级一流、全国领先的区域医疗、教育、文体“三个中心”。


          主持人:我市被省委、省政府将确定为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市以来,探索了具有梅河口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三三四四五五”战略,请您具体讲讲什么是“三三四四五五”?  

          迟晓龙:十三五以来,市委、市政府客观分析宏观形势和我市发展态势,围绕建成中等城市目标任务,完善形成了“三三四四五五”发展布局。“三三”,即坚定“三个信心”,坚定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目标任务的信心,坚定成为全省发展格局中重要增长极的信心,坚定建成中等城市的信心;打造吉林省东南部医疗、教育、文体“三个区域中心”。“四四”,即发展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建设实力、活力、法治、幸福“四个梅河口”。“五五”,即实施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开放带动、区域协作、人才兴市“五大战略”;推进产业提升、社会事业现代化、名城创建、农业攻坚、民生提标“五项工程”。  

 

         主持人:我市建设的“两圈”、“两园”、“两小镇”、“两个开发区”具体是什么?  

 

         迟晓龙:“两圈”,是指以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和爱琴海购物公园为核心,维港城、凯购城、东方家居、居然之家和江城建国饭店、温泉度假酒店等星级酒店为补充的商贸休闲圈;以海龙湖公园为核心,特色小镇、旅游景区为点位支撑的生态旅游圈。“两园”,是指积极打造建设教育园区和四环医药科技产业园。“两个小镇”,即桃李春风啤酒小镇和五奎山冰雪小镇。“两个开发区”,是指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申报创建省级现代服务业经济开发区。  

 

         主持人:对于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迟晓龙: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对现有政务大厅进行改造。在原有6500平方米办公面积基础上,再增加3500平方米作为办公用房,增设导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候区和商务洽谈区等,实现政务大厅全部用于窗口服务。二是系统研发。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深度融合、合一通办的一体化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让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优化了营商环境。目前该系统已上线试运行。三是推行综合窗口运行模式。全面推行“一窗式”便捷服务, 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推进“只跑一次”改革。整合了房产、税务、不动产和房产交易窗口,设置6个综合业务窗口,实行一窗受理模式,推进全市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工作。四是设置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综合受理台。在大厅窗口设立投资受理台,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于投资项目的立项、规划、用地、施工许可、验收五个审批环节,审批局牵头“一门”办理。通过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使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00多个工作日缩减为50个工作日。  

 

         主持人:政务大厅服务窗口的“九服务”是哪些内容?  

 

         迟晓龙:“九服务”是指:“减证便民服务” “错峰服务”“延时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免费复印服务”“组织联审联办、送审上门服务”“行政审批免费EMS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九项服务通过开展“九服务”活动,全面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提高审批效率。

 

         主持人: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迟晓龙:一是加强民营企业信用建设。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加强市场劣态强制出清,依法清退一批长期停业市场主体,列异一批不诚信公示市场主体,建立一批严重失信黑名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力推进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落实公开公示,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日常检查“双随机”全覆盖和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全面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截止目前,我市有3489户市场主体未按规定公示年报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全市26个行政执法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录入597条行政处罚信息,全部公示。(二)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混淆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贿赂、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诋毁、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查处并公示不正当竞争案件。打击传销违法行为,加大直销行为监管力度,促进民营直销企业健康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迟晓龙副局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网民朋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