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守初心、强服务,担使命、解难题,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

  • 王亚军
  • 2019.11.26

本期访谈,将具体介绍“守初心、强服务,担使命、解难题,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等相关问题

访谈内容 Interview
content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梅河口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直播间的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王亚军,下面,请王部长就我市现在正在火热进行的“守初心、强服务,担使命、解难题,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和各位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王亚军部长,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开展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的初衷。

  王亚军: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号召全市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报到,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八小时之外”参加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活动、认领服务岗位,参与社区建设和小区治理,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监督管理,促进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铭记初心、履职担当、务实重行,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和参与社会治理能力,真正为居民群众解决民生实事。

  主持人:王部长,请您介绍一下在职党员如何到社区进行报到。

  王亚军:11月份为在职党员“回归社区”集中报到月,在职党员要到居住地所在社区进行报到,按照“就便就近”的原则,将在职党员编入社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加入所在网格党支部微信群,方便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

  主持人:那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也需要到社区报到吗?

  王亚军: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报到当天要带头开展“四个一”活动,填写一份报到联系卡,认领一个服务岗位,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开展一次调研活动。

  主持人:在职党员“回归社区”后要如何开展活动呢?

  王亚军:一是参加党组织活动。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居住地所在社区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党日等活动。每年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不少于4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二是认领服务岗位。社区按照“群众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合理设定“党建指导岗、网格协管岗、代办服务岗”等服务岗位,每人至少认领1个服务岗位,并向社区居民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践行履职承诺。在职党员要积极参与社区每年开展的“圆梦微心愿”“整脏治乱我先行”等灵活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居民点单、支部下单、党员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搞好供需对接,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在职党员每年参加志愿活动不少于4次,解决社区、居民群众实际问题至少1件。

  主持人:社区是如何监督管理在职党员呢?

  王亚军:为确保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一是纪实积分。各社区建立活动档案,实行累计积分,主要对在职党员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履行岗位职责和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的表现及成效进行量化考评。二是民主测评。每半年对在职党员表现情况开展1次民主测评。年底社区根据积分制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果,按照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对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情况进行综合评定。三是结果运用。在职党员“回归社区”综合评定结果,将作为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目前我市在职党员“回归社区”活动报到情况。

  王亚军: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558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报到的人数还是非常可观的,也说明各部门单位对此次活动都非常重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访谈,让更多没有去报到的在职党员了解这个活动,并踊跃参与其中。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亚军部长的介绍,也非常感谢网民朋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