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秋冬季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了解和预防

  • 于术
  • 2020.10.20

本期访谈,将具体介绍“秋冬季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知识和预防”的相关问题

访谈内容 Interview
content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梅河口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直播间的是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于术,下面,请于局长就秋冬季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了解和预防和各位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于局长,请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基本行为准则?

于术:新冠疫情的防控是一场全民的抗疫斗争,每个人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要真正成为自身健康的主人,做到勤洗手、科学戴口罩、少聚集、实行分餐制、做好清洁消毒与通风、遵守社交礼仪、保持健康生活。

主持人:新冠病毒的传染源以及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于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都可能成为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

主持人:新冠肺炎有哪些临床表现?

于术:新冠肺炎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无肺炎表现。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

主持人:如何做好家庭防护,需要准备哪些物品?

于术:家庭应当储备体温计、口罩和消毒用品等防疫用品。主动做好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建议早晚测量体温。勤开窗通风,增加室内空气流通,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注意个人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从室外返回、咳嗽手捂后、饭前便后应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不串门、不聚众、不聚餐、不相互请吃。

主持人: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么?

于术:平时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切割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案板要固定且分开使用,肉类和蛋类也要高温煮熟后再食用。在家庭中处理冷冻食品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处理后及时洗手。加工冷冻食品的容器、刀具及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且及时消毒,要避免与处理直接进口食品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冷冻食品要煮熟食用,尽量避免生食、半生食、酒泡、醋泡或盐腌等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厨房也应该经常通风,定期消毒等。

主持人:假期期间,很多朋友会选择自驾车出行,那么在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做好自驾出行中的个人防护呢?

于术:自驾出行前注意了解目的地疫情和防控政策等情况,并准备好口罩、消毒免洗液、湿巾和体温计等个人防护用品。如出行前或出行当中自己或同行人员出现感冒症状,建议暂时取消或暂停出行计划并及时就医,同行人员要戴好口罩并做好手卫生。进入高速公路休息站休息时,应戴好口罩,配合休息站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或人员密集场所,例如购物和上厕所时,都要注意戴好口罩。

主持人:如何在景点参观中做好个人防护呢?

于术:首先建议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室外景点,提前查阅景点开放情况和预定好门票,根据景区要求携带好身份证、口罩、消毒免洗液和湿巾等物,并按约定的时间到景点取票参观,避免购票时人员聚集买票。如需排队买票,排队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随身携戴口罩,露天景点参观可根据景区规定是否佩戴口罩,室内景点参观时建议全程佩戴口罩。参观时要注意呼吸卫生/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在景点用餐休息时,应避免扎堆聚集。用餐前做好手卫生,最好用流动水洗手。人流量大的景区,如景区允许建议自带食品,避免集中到景区餐厅用餐。在景点餐厅用餐时,用餐者间距应保持1米及以上,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

主持人:进入公共场所外出购物时应当注意哪些?

于术:外出购物时做好个人防护,包括佩戴口罩,携带便携式免洗洗手液或湿巾。尤其是到地下购物场所、农贸市场购物,使用卫生间,乘坐电梯等通风不好的密闭场所,都要注意戴好口罩。建议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做好路线规划,尽量减少购物次数,缩短购物时间。购物时建议错开购物高峰时间,尤其是参加商场超市促销活动时,建议错峰购物,避免人员聚集。挑选商品或排队结账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购物时避免触摸购物场所公共物品,接触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立即清洁手部,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和鼻。外出购物选购食品后,不建议直接品尝未加热的食物,应避免用手直接拿取食物食用。到商场购物用餐时,建议错峰用餐,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餐厅,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到人员不密集地方用餐。外出购物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在商场购物过程中,出现发热症状,需告知购物场所工作人员,并根据防疫要求采取必要措施。

主持人:怀疑自己被感染新冠肺炎如何处理?

于术: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首先不要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带上口罩,做好自我隔离,与家人保持距离,注意通风,尽快到设立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就诊途中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若有接触史,应主动告知医生,配合医生做相关调查。

主持人:新冠肺炎可以治愈么?

于术: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愈后良好,可以治愈,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愈后较差,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主持人:如何正确使用消毒剂?

于术:通常市售的含氯消毒剂含量为5%,配比成1:100的即可使用。即1份原液配99份水。其含氯量为500毫克每升。用含氯制剂消毒时一定保证室内无人的情况下进行,常用的消毒剂都具有漂白作用和金属腐蚀性,消毒后及时用清水擦拭。用酒精消毒,不能采用喷洒式,也不能向人体喷洒,不可用于大面积喷洒,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不建议酒精用于衣物喷洒消毒,如遇到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消毒原则: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由里向外,喷洒式或擦拭消毒。

主持人:对于境外返梅人员如何管理?

于术:所有境外返回人员在口岸集中隔离14天期满抵梅后,继续在市内指定宾馆集中隔离14天(不符合集中隔离条件人员,可执行14天的严格居家隔离)。主动申报的,集中隔离14天所发生的食宿费用由政府承担。不主动申报的,费用自理。所有境外返回人员在市内指定宾馆集中隔离期间,由市疾控中心负责分别在第1、7、1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无异常,隔离期满后方可解除隔离。境外返回人员解除集中隔离返回居住地后,由属地社区(村)负责做好信息登记和为期14天的健康随访。

主持人: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梅人员如何管理?

于术:对来自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持有到达目的地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的人员,到达本市后,应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村屯)登记报备,并签订个人承诺书,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瞒报、谎报人员将承担法律责任。对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信息的人员,如已经到达家中,由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将信息报市疾控中心研判组(5097732),疾控中心安排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返回人员居家隔离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如尚未到达家中,由乡镇(街道)第一时间将其返回计划报卫健局应急办(4370419),由卫健局应急办安排救护车将返回人员送到隔离宾馆,隔离宾馆通知疾控中心安排核酸检测,返回人员在宾馆等待检测结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检测结果为阳性,由市卫健局应急办安排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治疗,并启动相关消杀、流调程序。各乡镇街负责安排专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梅人员进行14天的健康监测,掌握每天行动轨迹。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立即通知市卫健局应急办安排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治。

主持人:我市现有几家定点医院?

于术:梅河口市中心医院是我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

主持人:我市现有几家医院设立发热门诊?

于术: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市二院、市妇幼保健院四家医院均设立发热门诊。

主持人:非常感谢于术局长的介绍,相信通过此次访谈大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知道和预防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非常感谢网民朋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