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首页互动交流在线访谈
微信图片_20220921164951_副本.jpg

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梅河口市旅游产业发展

  • 李涛
  • 2022.09.01

本期访谈,将具体介绍梅河口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

访谈内容 Interview
content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梅河口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来到在线访谈直播间的是梅河口市旅游服务中心主任李涛,下面,请李涛主任就梅河口市旅游产业发展和各位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梅河口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

李涛: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特别是爱明书记的精心谋划和部署推动下,我市旅游产业持续向好发展,虽然3月份开始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数据有所下滑。但五一劳动节、端午节期间,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旅游经济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谋划开展了“踏春梅河新区 纵享健康美好”、“欢乐端午·魅力新区”等系列文旅节庆活动,打造了露营基地、旅游管家等一站式服务模式,扭转了旅游市场劣势,旅游数据逆势上扬。七八月份呈井喷爆发态势,特别8月份知北村二期开业、泼水节、啤酒节系列活动期间,单日游客量突破42万人次;有计划团队接踵而至,辽宁、黑龙江、河北、内蒙古、山东各省持续发团,旅游巴士单日突破100台次;过夜游、自驾游人数激增,全市旅游产业呈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近期,基于98消费节系列活动的筹划和推出,旅游热度将持续保持,预计三季度末全市接待游客总量超1650万人次,增长约80%;旅游综合收入预计超67亿元,增长约65%。截至2022年8月28日,梅河口市累计接待域内外游客约1489.95万人次,同比增长61.6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28亿元,同比增长48.1%。

主持人:今年作为旅游产业跨越年,请问在旅游产业发展发面我们都做了哪些举措?

李涛:好,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简要阐述一下今年的工作成果。

年初以来,旅游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旅游跨越年重点工作任务,立足新区新定位,以打造高质量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新思路,努力推进梅河新区旅游发展,在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旅游服务、宣传推广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旅游项目建设方面,持续推进五奎山旅游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水生植物科普公园、第五世界旅游度假区、鸡冠山旅游开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大项目建设,各大项目均已顺利开工。乡村旅游建设方面,提档升级已评定的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及等级旅游民宿;同时,精心打造了乡村研学之旅线路:吉乐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古城朝鲜族民俗博物馆——曙光生态园,并已申报列入国家“乡村是座博物馆”夏季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名单。旅游名城创建方面,一是东北不夜城获评全国最佳夜间消费范区(2022中国文旅龙雀奖)。二是开发1日游、2日游等12条精品旅游线路。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方面,与浙江力石、本地蒲公英传媒公司共同研究,积极发挥市场主体,以专业的第三方为主导,全力推进“梅河旅游”APP建设,梅河旅游官方平台app已完成景区、酒店、民宿、餐饮等业态信息展示功能、导游导览、智能问答、优惠券领取发放等智慧旅游功能;预计APP可在9月20日可下载体验。用户社区、美食榜单等功能已在规划建设中,预计11月更新。旅游行业管理提升方面,开展“美好旅游城市文明服务月工作”,对五个街道共249家宾馆酒店进行了大检查,排查出价格虚高、虚报价格、监控未保存30天、消毒记录不规范等问题87个,现场整改66个,约谈企业6家,行政处罚5家,停业整顿5家,相较整治前,全市房价平均下调了63%。旅游宣传推介方面,建立“多点一线”的网络全媒体宣传格局,通过抖音“玩转梅河口”、公众号“梅河口市旅游服务中心”、新浪微博“梅河口市旅游服务中心”、微信视频号“梅河口市旅游服务中心”大力宣传本地的旅游资源,共享其他发布平台的精品内容,定期定量宣传旅游产品。坚持“旅游即宣传”的总体思路。一是我中心于2022年6月19日,在会议会展中心举办“与爱同行--吉林省奥迪联盟(奥盟会)梅河口自驾行”活动;二是成立了吃住行游娱购六大类涉旅企业服务群并主动引领,开展了“小小代金券,浓浓梅河情”爱心活动。创新旅游宣传模式方面。一是进一步深化与其他宣传平台的沟通交流,二是加强文旅宣传影像开发,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走进梅河口、走出吉林省”的目标,积极参与吉林省首届乡村旅游节、“2022文旅行业服务企业月双百培训活动”等活动,与“张同学”等线上大V合作宣传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方面,挖掘湾龙镇农安村寒地玫瑰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积极谋划布局,打造梅河新味道寒地玫瑰饼特色品牌,助推农安村农业产业发展,“寒地玫瑰饼”店铺在不夜城开业三天突破销量2000枚,迈出了旅游产业富民的第一步。

主持人: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十一假期,请问梅河口市将会举办哪些节庆活动呢?

李涛: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临近中秋佳节,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梅河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定我市计划在2022年9月1日至10月16日,围绕建设美好旅游城市开展梅河新区“9.8消费节”系列活动。一是“旗动梅城 旗向未来”红旗E-QM5专项促销活动:9月22日,举行红旗E-QM5交车仪式暨一汽集团与梅河新区合作签约仪式;9月1日至11月30日,开展红旗E-QM5专项促销购车活动;9月8日至10月7日,开展汽车展销活动;9月7日至9月12日,开展一汽集团德籍专家梅河行活动;二是“美好梅河·醉在金秋”梅河美酒促销活动:9月8日举办泸州老窖健康酒业战略产品上市发布会;9月8日至10月10日开展梅河美酒走进千家万户活动;三是“庆中秋·欢乐购”海龙湖系列促销活动:9月7日至9月12日,开展海龙湖“梅派”中华美食节活动;9月7日到9月12日,举办梅河第二届海鲜节;9月7日至9月12日,开展梅河口市农产品展销大集活动;9月20日至10月20日,海龙湖金秋菊展;9月7日至9月12日,开展梅河口新阶联文旅生活产品展销会;四是欢度中秋系列活动:9月10日至9月12日举办东北不夜城中秋节拜月大典,8月26日至9月10日,开展“最美小姐姐在梅河”东北不夜城寻美大赛;9月7日至9月21日,开展梅河供应大卖场第一届城市购物节活动;9月8日,开展海龙湖中秋节烟花秀;9月1日至10月7日,开展金秋美购节;9月8日至10月7日,开展“乐游梅城”域内外游客专项促销活动。

以上就是梅河口市近期将要举办的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盛世佳节!

主持人:梅河口市旅游吸引力不断攀升,面对“一房难求”的局面,请问我市是怎么破解这个难题的?

李涛:7月下旬以来,梅河口市旅游持续升温,游客承载超过极限,形成了一床难求的局面。网上甚至出现了一些负面评论,针对旅游旺季房价持续暴涨,来梅的消费者订房难、订房贵这一局面,梅河口市开启“百宝箱”,通过增加市场供给,实现旅游旺季的住宿难题有效控制和缓解。

近半个月以来,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顺势而为,数措并举,按照游客住宿需求,多点打造旅游住宿场所,实现了运用市场调控的科学手段来破解住宿房价难题,标树了又一“教科书”式的经典案例。一是利用闲置的康养资源,改造建设拥有82个房间,可容纳176位旅游入住的“梅河人家”城市客栈;与康美健康基地联合,打造近千张床位的梅河新区“旅游健康中心”,可以为入住游客提供标配的健康体检,以“旅游+健康”独特品质形成全新旅游产品。二是打造公立民宿。机关局会同国有公司面向社会购置100套闲置房屋,进行整体装修,打造成温馨价廉的“城市民宿”,将于9月下旬面向游客开放;开发区在科技孵化基地打造100套人才公寓也将赋予旅游民宿功能,即将在9月末投入使用。三是加速宾馆建设。拥有121个房间的梅鹤艺术酒店和140个房间的在水一方酒店分别于8月下旬和9月初提前营业。以上举措增加的2千余张床位,极大缓解旅游住宿压力。尤其难得的是,这些新开发的住宿资源,在政府引导下,全部以低于市场价的标准,为游客菜单式选择。日前,仅用12天打造的“梅河人家”城市客栈,在开业当天就迎来了首批111位游客入住,一位长春的游客说:“太贴心了,价格很实惠,就想多呆几天。”

那么,再有客房爆满怎么办?梅小野和海龙湖帐篷营地长年为游客提供平价或免费帐篷,旅游协会在体育公园和国际会议会展中心等室内场馆准备应急帐篷,可再为1250位游客应急入住难题。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