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首页党建动态

抓党建 兴产业 促振兴 双兴镇庆胜村 党建引领促发展打造庭院经济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6-16 09:44: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双兴镇党委围绕推进“农业产业突破年”,实现农民增收目标,研究建设“食用菌、畜禽养殖、林果经济、庭院经济”四个特色产业基地,规划“一村一品、一屯一特色”产业布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重点谋划落地农业产业项目13个,把“庭院经济”作为产业孵化器,重点推进庆胜村庭院棚膜蔬菜种植项目,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打造庭院经济升级版,为全镇庭院经济发展树立标杆。

自市委农村工作会召开以来,副市长孙士岩多次带领财政局、政数局、职教中心、电信公司等包保部门深入村屯开展实地调研,结合全市“十百千万”工程创建要求和庆胜村农户庭院较大的实际情况,研究确定了庭院经济与发展蔬菜大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省、市扶持资金,有效解决建棚投入大、庭院蔬菜效益低、农户积极性不高等问题。项目总投资60万元,在庆胜村发展庭院经济的100户农户中选取符合建设条件的71户建设塑料大棚80栋、占地面积32亩,将大棚租赁给农户,发展庭院蔬菜种植,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奠定基础。为解决项目资金缺口,副市长孙士岩协调社会资金5万元,带动庆胜村书记马文军投资5万元,镇政府投入产业扶持20万元。

项目发展方向确定后,镇村两级共同研究制定《庆胜村庭院经济蔬菜大棚项目建设方案》,把项目落地动员会开到各家各户,推动好政策落实落地,镇村干部和部门包保干部统一思想,层层发动,分片分组包保,组织宣传发动群众,统筹抓好规划设计,坐在农户炕头,引导农户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宝贵资源,发展庭院经济,让方寸小院发挥最大效益。

村“两委”干部带头将自家的庭院重新规划带头种菜,聘请村里种菜致富带头人为技术指导员,组建大棚蔬菜生产技术服务小组,负责对大棚设计和蔬菜生产的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包保部门积极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提前谋划联系蔬菜销路,市财政局局长姜子千发动社会资源投身农业,成立福星照农产品购销公司为双兴农产品开拓市场。在干部的带动下,村民对发展庭院经济信心满满,主动参与,共同致富。

庆胜村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推进强村富民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组织有蔬菜大棚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共同成立祥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村级组织、统一建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分散种植、统一销售”的模式运作,全年种植三茬蔬菜,第一茬种植大白菜、第二茬种植九月青和架豆王豆角、第三茬种植发芽葱,通过种植庭院棚膜蔬菜,预计全年可带动农户人均增收4200元。

庆胜村“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富了老百姓的口袋同时美了村庄,改变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为推进全镇人居环境建设、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全新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