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黑山头镇
黑山头镇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黑山头镇

黑山头镇

发布时间:2023-12-08 15:20: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黑山头镇位于梅河口市西部,距市区有5公里,区域总面积46平方公里,全镇辖7个行政村,24个自然屯,总户数4728户,总人口12598人。2014年被评为省级生态镇,2015年被评为省级精神文明镇,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镇。

黑山头镇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大陆性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全镇耕地面积4万亩,森林面积21.6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47%,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全年平均气温3.5℃左右,年平均日照为2580小时,无霜期为105—120天,适宜农作物和中草生长。

一、发展优势 

1.区位优势。黑山头镇位于梅河口市西部,辉发河北岸,东与福民街道幸福村相连,西与山城镇东盛村为邻,南与红梅镇以辉发河为界,北与东丰县影壁山乡接壤。东西宽6公里,南北长8公里,区域总面积为46平方公里。距离市区仅有5公里,4个村坐落于202公路沿线,是去往鸡冠山风景区和磨盘湖风景区的必经之路。 

2.自然优势。黑山头镇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大陆性气候明显,四季分明。全镇耕地面积4万亩,森林面积21.62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为47%,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全年平均气3.5左右,年平均日照为2580小时,全年平均有效积不显为25002600,无霜期为105120天,适宜农作物和中草生长。2014年被评为省级生态镇,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镇。 

3.产业优势。黑山头镇经济基础比较雄厚,是我市经济强镇,“十三五”期间被我市定位为围城镇,重点发展都市农业,也是绿优水稻主产区。按照经济强镇富民的思路,实施“一村一品、棚畜并举、科学发展、强镇富民”战略,共发展特色产业村4个,有代表性的200亩以上特色产业共有2个,养殖牧业小区3个,1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 

二、初步构想 

黑山头镇将按照一线多点的发展格局进行打造,一线,即202国道沿线,多点,即沿线四个行政村。形成以黑山头村绿优米、自强村蓝莓、宝山村地瓜、团结村水果、蔬菜为主的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同时4个村的主导产业又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最终将沿线4个村打造成集休闲旅游、餐饮、娱乐、观光、采摘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特色经济带。目标把黑山头镇打造成,一年四季有采摘,天天棚里有果菜,棚外有花、棚里有果,水里有鱼,林里有鸡。让梅城人民想来吃,想来摘,想来看,想来住,想来玩的一个生态休闲娱乐特色小镇。 

三、发展规划 

1.打造千亩采摘园。依托团结生态园和自强蓝莓种植基地建设垂钓、跑马场、餐饮为主的“农家乐”,形成集旅游观光、游玩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基地。 

2.打造千亩花海。利用黑山头村的土地优势,重点打造集观光、休闲、避暑、度假、养生和旅游为一体的花海景区。使其成为“避暑胜地、养生天堂、赏花好去处”。 

3.打造千亩果园。利用宝山村林地多的优势,重点建设休闲观光示范果园,以高标准的园内基础设施、高规范的科普展示项目、高水平的生态环境营造、 以及各具特色的园林景观小品、极具风味的果品采摘游乐活动,将生态、休闲、科普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可览、可游、可居的环境景观。 

4.打造万米生态景观。围绕202线公路,在镇辖区内公路沿线两侧重点改造村居与和建设绿化生态景观,实现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的有机协调,使司机和行人在出行途中能享受到轻松、舒适、愉悦的感觉。 

四、产业规划  

1.蔬菜种植产业。团结村高标准蔬菜大棚园区,占地面积330亩,现有高标准蔬菜大棚72栋。未来几年,主要依托团结村12组和4组共600亩土地,建立主产业园区,园区内完善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配套和附属设施。同时通过主产业园区的带动作用,重点推进202公路沿线具备交通优势的村屯发展蔬菜种植业。到2020年末,力争全镇蔬菜大棚总量达到500栋以上,香菇、木耳栽培达到500亩以上,逐步形成品种齐全、各具特色的综合蔬菜种植产业。 

计划5年内成立蔬菜产品配套深加工企业1-2户。年生产蔬菜总量达到1740吨,年收益达到500万元。 

2.蓝莓种植产业。自强村蓝莓种植基地,占地面积110亩,现有品种近10种。未来几年主要依托自强村7组100亩土地,建立主产业园区,园区内完善灌溉、排水、田间道路等配套和附属设施。同时通过主产业园区的带动作用,根据不同的地理特点,重点推进202公路沿线具备交通优势的村屯发展蓝莓种植业。到2020年末,力争全镇种植面积总量达到1500亩以上,逐步形成品种齐全、具有特色的综合蓝莓种植产业。 

计划5年内成立配套深加工企业1-2户。年生产蓝莓产品总量达到1000吨,年产值达到1800万元。逐步把蓝莓种植业培育为特色主导产业。 

3.地瓜种植产业。宝山村宝乐地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50户,种植面积150亩。未来几年,主要依托宝山村2、3组适合地瓜种植300亩土地,建立主产业园区,园区内实行统一管理、机械作业、不施任何化肥。同时通过主产业园区的带动作用,根据不同的地理特点,重点推进202公路沿线具备交通优势的村屯发展地瓜种植业。到2020年末,力争全镇种植面积总量达到1000亩以上,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地瓜种植产业。 

2017年计划建设大型冷库,进行反季节销售;2020年之前,建设地瓜产品加工厂1户,年产地瓜产品500吨以上,产值达到1000万元。逐步把地瓜种植业培育为特色主导产业。 

4.绿优米种植产业。黑山头村福海绿优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会员51户201人,绿优米种植面积3500亩。今年200亩稻田成功获得有机认证,下一步将逐步扩大有机稻田转换面积,最后达成3500亩全部有机的目标。2017年合作社计划再次组织生产富硒大米2000亩,提升大米的附加值,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未来,合作社发展成熟时,将引进集餐饮、观光、娱乐为一体的休闲、生态农业项目,充分提高土地价值,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未来几年,主要依托福海绿优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扩大绿优米种植面积,形成订单农业,逐步辐射到202沿线其它各村,到2018年,绿优米种植面积达到12000亩,并全部达到有机认证,富硒大米发展到6000亩以上。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