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李炉乡
李炉乡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李炉乡

李炉乡

发布时间:2023-12-08 15:1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李炉乡位于梅河口市南部,东经125°68",北纬42°53",距市中心4公里,与市区仅南环绕越线一路之隔。西与曙光相邻,北与梅河城区相接,隔大柳河与湾龙乡相望,东与海龙镇接壤,南与杏岭乡毗邻是梅河口市近郊乡。李炉乡共有10个行政村,54个居民小组,41个自然屯,3181户。辖区总面积65.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197.5公顷,其中水田860.8公顷,旱田2336.7公顷,山林面积1135.3公顷。 

李炉乡因李炉村而得名。相传,光绪年间由山东迁来李姓铁匠在此开炉,取名李炉。民国时期为莲花乡,伪满时期为莲山村。1947年土改后为六八石区的一个村(李炉沟村)。1956年设乡,1962年改公社,1983年改乡。李炉乡属近郊乡,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梅海中线、梅海南线两条市级公路纵横穿越境内,客运覆盖率达100%;全乡水泥路总里程90.9公里,实现了水泥路“屯屯通”,其中李炉、永强两个村实现了“户户通”。大柳河、海龙水库南北两条干渠通过境内,有小Ⅱ型水库2座,塘坝39座,拦河坝3座,大柳河河堤在境内总长6.6公里(在凤城、邱凤、东泉3个村经过),机井66眼。全乡共有联通、移动服务网点2个,网络覆盖率达到90%,电话普及率达到60%。 

李炉乡特色产业有果仁加工、有机蔬菜种植等。2016年,进一步加大了产业调整力度,完善了产业规模化经营,全乡果仁加工企业达到36家,年加工松籽仁1万吨,产值15亿元,盈利3000万元。年出栏獭兔10万只,年产值505万元,利润200万元。南山生态城已初具规模,生产的有机蔬菜已开始在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李炉乡筹集资金130万元新修沙石路、修建边沟围墙、新建养老大院,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村级组织满意度显著提升。大力开展帮办领办约办服务,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解决实际困难,化解矛盾纠纷10个村全部开通了电商服务站,与圆通、京东等快递公司开展合作,实现了农民网购不出村、服务到家门目标,全年共为农民代购商品达到150万元,代缴电费和电话费35万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2016年,李炉乡永平村修建艾瑞丝滑雪场,集观光农业、体验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占地23万平方米。艾瑞丝滑雪场是李炉乡永平村又一个集体增收项目,村党支部牵头,以“支部+项目”的模式吸引有投资兴趣的创业青年共同创办的滑雪场。其中一期冰雪乐园占地6.5万平方米,包括初级滑雪道一条、中级滑雪道一条、单板U型滑道一条、儿童戏雪圈道一条。专业滑雪用具400余套,专业雪道面积3万余平方米为梅河口市之最。另有雪地摩托,雪地漂移车等特色冰雪项目是区域内第一家青少年冬季运动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