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湾龙镇
湾龙镇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湾龙镇

湾龙镇

发布时间:2023-12-08 15:37: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湾龙镇位于梅河口市区东部,辉发河北岸、梅河口市著名风景区五奎山脚下,距市区14公里,东与海龙镇相连;西与东风县接壤;南隔大柳河与李炉乡相望;北界双兴镇。下辖13个行政村,1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4,299人。全镇幅员面积111.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6万亩,林地面积3.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3%,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已经初步形成玉米、水稻、黄牛、蛋鸡、肉鸡、生猪、渔苗等七大主导产业。 

湾龙镇交通便利,国道202线、吉草高速、集双高速、沈吉铁路纵横穿越镇内,全镇实现了水泥路村村通。矿产资源丰富,有金、铅、锌等矿产;水资源充足,有小Ⅰ型水库1座,小Ⅱ型水库4座,塘坝38座,年蓄水700万立方米,水面0.6万亩。 

为发展旅游事业,1994年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宗教协会选中了五奎山建设龙泉寺,并于同年兴建了具有三层的佛居宝殿,每逢农历4月18日,远方的长春、吉林、沈阳、抚顺等城市及周边县市的游客,成千上万到五奎山龙泉寺旅游,为村内的老百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为拓展旅游产业,1995年五奎山顶修建了9层的祥云塔,高达59米,非常壮观,里面墙壁上画满了各种形态的佛像,还有螺旋式阶梯直通塔顶,登上塔顶,放眼眺望是一幅美丽的梅河口市全景,2009年在塔下修了88米长的人行踏步,两侧栽满绿林,2010年在山梁上建50米长的长廊和两个凉亭,供游人观赏和休息。龙泉寺目前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是集仿清代皇家庙宇建筑群落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旅游区。景区主要有龙泉寺、万佛塔。龙泉寺坐落于五奎山中部,系山西五台山龙泉寺分支、鞍山市千山龙泉寺下院,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建在素有“小奉天”之称的山城镇西街路北,占地7000平方米,文革期间被拆毁。1992年重建,1994年竣工向社会开放。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80平方米,为东北大型庙宇建筑群。万佛塔耸立于五奎山最高峰,海拔500米,总建筑面积1588平方米,塔高56米,底层直径25米,顶层直径13米,各层佛龛供奉佛教塑像万余尊。 

湾龙镇积极打造共安水库垂钓旅游。共安水库蓄水300万方,与东北最大的共安水产良种场为邻,总投资500万元,建成集餐饮、住宿、垂钓、娱乐、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场所,每日可接待游客200人。共安水库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特征,满足人们对返璞归真的追求。 

湾龙镇利用距市区较近的优势,抓好产业发展。一是发展蔬菜产业;二是发展蛋鸡养殖;三是依托现有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实现一村一品;四是在湾龙沟村、五奎顶村和福安村实施了万亩良田流转和集约经营;五是依托产业优势,发展鱼塘百处,成为全省最大的淡水鱼苗养殖基地;六是依托吉洋种业有限公司,在龙河村、兴安村、湾龙沟村流转土地2200亩,发展制种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七是小榆树草绳产业。

湾龙镇非常重视招商引资工作,累计完成招商引资19.13亿元,年均增长30.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69亿元,年均增长51.5%。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综合实力全面提升。我们紧扣发展这一主题,加大项目建设力度,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引进了天龙湾冷藏食品、龙达谷物、万通水泥制品、吉阳种业等项目,其中,投资五千万元以上项目9个,亿元以上项目1个。天龙湾冷藏食品还被省政府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 

湾龙镇全面加强教育投入,完成了中学与中心校的合并,投入资金17万元,新硬化巷路120米,硬化甬路300平方米等,改善了教环境,强化学校素质教育,做好校园周边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