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兴华镇
兴华镇 首页新区概况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兴华镇

兴华镇

发布时间:2023-12-08 15:20: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兴华地处梅河口市东北部,距市区55公里。东北与磐石市接壤,西北与康大营镇,西南与一座营镇,东南与牛心顶镇接壤,幅员面积114平方公里,南北长13公里,东西宽8.77公里。下辖12个行政村,33个自然屯,84个村民小组,现有住户3482户,总人口12998人。 

兴华镇属半山区,总耕地面积4.4万亩,其中水田1万亩,旱田3.4万亩,林地面积6.7万亩,农业机械化程度较高,养殖业有渔、黄牛、肉鸡、蛋鸡、大鹅、生猪、鹿等,工业基础薄弱;兴华镇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污染源少。拥有小一型水库1座,小二型水库7座,塘坝330座。双凤山下有丰富的矿泉水资源。交通便利,四通八达,镇级公路长为30.15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通往市区客车每天往返六趟,各类出租车50余辆。公益事业发展较快,实现了屯屯通电话、有线电视。通自来水率达到50%以上。 

特色产业 

一是发展黑枸杞、地环综合经营项目。凤山村黑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栽植黑枸杞苗木500亩,果实成熟前每年给村集体5万元分红;果实成熟后按利润10%分红给集体和社农,因气候和栽植技术差异较大仍处实验阶段;同时,合作社发展地环800亩。二是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和东北白鹅养殖项目。计划总投资700万元,目前已种植玉竹等药材300亩,建设养殖棚舍1000平方米,养殖蛋鹅1000余只,2017年4月份将再购进蛋鹅4000只。已经达成建厂协议,将建成深加工中草药和生产蛋类等农副产品包装的生产加工车间。目前,黑顶子村收回村民承包的15亩机动地,并已协调市国土局完成了修编。三是发展平菇产业项目。卫国村集体去年创办了梅河口市诚达食用菌合作社,村干部牵头带领社员建设标准化菇棚6栋,年产食用菌达到42万斤,年纯收入可达80万元,吸纳了20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了农民致富。我们已积极与农行协调贷款,帮助农户再建大棚10栋,向香菇产业进军。四是发展天麻种植产业项目。今年已经在卫国、新兴等3个村通过村干部带动的办法,发展天麻种植户26户,总种植面积4200平方米,效益很可观,计划2017年加大引导和支持力度,成立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在这3个村鼓励家家户户参与发展天麻产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和价格竞争力。五是发展牧业产业项目。把发展养殖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重点扶植了3个养殖基地 :黑顶子村原生态黑猪养殖基地,年出栏黑猪300头,辽宁卫视黑土地栏目每年都有专题播报,肉价最高卖到每斤30元,十分畅销。金家岗村蓝天牧业合作社,年出栏黑猪500头,肉价每斤20元,该合作社今年在市区开设门市,很受城市居民欢迎;借助该合作社的养殖技术,把金家岗村扶贫项目确定为发展养殖业,在蓝天牧业内建设猪舍2栋,购进优良品种能繁母猪35头,种猪1头,实现精准脱贫后,产业项目收入归村集体支配。连双村方圆山羊养殖基地,占地3000平方米,目前存栏400头。2017年,计划推动建立2个以上牧业小区。 

招商引资 

一是食品饮品综合加工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在兴华原中心校建成生产各种白酒系列产品生产线,现已经开工建设。二是电力车组装销售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电力三轮车组装车间和库房2000平方米,购置组装生产线10套,设计年产销电力三轮车1000辆,已经选定厂址。三是万帮农机制造项目。计划投资2500万元建设占地30亩的组装加工车间,已经在我镇凤山村完成选址,目前公司正筹措建设资金。项目落成后,我镇将以此为辐射,利用3年的时间,建成200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四是森帝木业续建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已经投入生产,日出产细木工板1000多张,是梅河境内最大的生产厂家;该项目常年安置富余劳动力60人以上。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