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聚焦发展
聚焦发展 首页新区商务聚焦发展

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与日本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举行线上招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09:16: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12月6日,梅河新区、梅河口市与日本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线上招商座谈会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室举行。

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梅河新区管委会主任、梅河口市代市长宋钦炜出席会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远在日本的日本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代表理事、专务执行理事、事务局长王怀,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等企业家亲切座谈,围绕加强我市与日本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全面全方位合作,推进大米、果仁等优质产品走进日本市场,推动我市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升级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王爱明指出,梅河口市地处“世界黄金水稻带”的中央,地理位置好、土质好、水源好、品种好、种植技术好,水稻栽培历史悠久,加工、储藏设施先进,梅河大米从清代开始就被钦定为“皇粮御米”,如今更是驰名大江南北,荣获“国家级绿色食品”“中国名牌”“吉林名牌”“吉林老字号”等众多殊荣,2019年被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中国皇粮御米之乡”称号。同时,梅河口市还是亚洲最大的树生果仁集散地,从业人员众多,产业规模巨大,构建了“买世界、卖世界”的发展格局。随着果仁产业园区的建设,规上企业连年递增,占据了我市食品产业发展的半壁江山,形成了集群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王爱明强调,梅河口市与日本在大米产业上合作历史悠久、互动频繁。本世纪初,从日本引进的秋田小町大米曾经连续多年返销日本、供不应求。我市与日本农业国际交流协会开展合作后,梅河大米销往日本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合作方式更加多元、合作范围也更为广泛。未来,希望双方能够以“产地定制”模式,实现从生产到销售的全流程紧密合作,塑造梅河大米绿色无公害、高标准、高品质的优质品牌形象,让梅河大米走出国门、享誉国际。同时,在果仁加工销售、清酒全产业链生产等领域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与更多有意和我市开展交流合作的日本城市结成友好城市,合资兴办企业,打造特色商街,为梅河新区高质量发展和全域旅游新跨越提供强大助力。

王怀和曾劲松在讲话中对我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赞叹,对以大米和果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产业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表示,要充分发挥日本农业国际交流协会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尽最大努力,把梅河口市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介绍到日本市场,将日本的运营理念和制造技术引入到梅河口,不断提升梅河大米、果仁等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丰富梅河口市食品加工产业内涵,切实让好资源得到高回报、好产品实现高价值,推动食品加工产业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同时,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梅河新区未来发展、与日本城市开展交流合作等领域积极献计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大蔚、周君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