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梅河要闻
梅河要闻 首页新区头条梅河要闻

梅河新区党工委、梅河口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09:27: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3月21日上午,梅河新区党工委、梅河口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切实增强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因地制宜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贡献“三农”力量。梅河新区管委会主任、梅河口市市长宋钦炜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我市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宣读了《关于冯立国等32名村党支部书记享受相当于乡科级副职工资待遇的决定》《全市2023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情况通报》《全市2024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实施意见》,8个单位作交流发言。

王爱明在讲话中指出,2022年起,市委、市政府调整全市经济发展战略,把重要生产力布局转向农村,带领各乡镇和广大农民走上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之路。两年来,我们持续夯实产业富农基础、提升生活保障水平,农业产业发展实现重大突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镇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进一步深化,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发展道路,为做好今后“三农”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爱明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以“五个振兴”为总体方向,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以壮大农业经济、提升镇村集体收入为目标,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工作水平,全力创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一要构建具有梅河特色的农业产业体系。深化种植业结构调整,鼓励二茬蔬菜种植,扩大优质水稻种植规模,完善兜底保障政策,提高种植业经济效益;深化养殖业结构调整,发挥皓月肉牛产业融合示范园的引领作用,构建从镇村到皓月的“养殖—收购—屠宰”一体化服务体系,抓好耘垦牧业肉鸡养殖等重点项目,带动全市养殖产业快速发展;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做好域外优秀人才引进,保证运营效益;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充分挖掘和发挥资源优势,提高旅游产品质量,打响乡村旅游品牌。二要大力发展镇村集体经济。积极发展镇村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积极开展蔬菜种植、肉牛养殖、工程建设以及社会化服务等业务,做大企业规模,增加集体收入;积极挖掘乡镇特色资源,培育乡土特色产业,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三要抓好招商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强化各乡镇责任落实,“一把手”带头盯目标、盯一线、盯项目、盯结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为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四要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水平。坚持全市统筹,大力发展镇村集体农机合作社,推进机械化种植、集约化经营,降低人力成本,确保农业收益。五要持续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发挥农村环卫保洁队伍作用,强化日常管护,保持好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严防环境卫生问题反弹复发。高标准开展“千村示范”“百村提升”行动,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建一个带一片。六要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成功经验,多措并举推动脱贫群众收入持续提升;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第一时间消除返贫风险;聚焦“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健全完善防返贫长效机制,确保脱贫群众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同时,要稳定粮食生产,加强黑土地保护,严格秸秆禁烧管控,抓好“备春耕”生产。

王爱明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汇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各乡镇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自觉承担起促发展、惠民生、保平安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真正当好“一线总指挥”,做到上下贯通、一抓到底。要进一步强化包保帮扶力量,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定期深入一线,切实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要强化监督调度,优化考核方式,定期评比通报,鼓励担当作为。

宋钦炜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统一思想,找准抓落实的目标方向。紧盯农业总产值、乡镇集体纯收入、村集体纯收入、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粮食产量等全年目标任务,找准路径、精准发力,抓重点、强弱项,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不掉队。要突出重点,提升抓落实的质量成效。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要聚焦全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细化分解时间进度和完成标准,确保实现全年目标有关键抓手、有可靠支撑。各乡镇要紧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衔接等重点任务,进一步将全年目标任务具体化,确保按时交账。各包保部门要把包保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及时解决各乡镇、各村屯在种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结合职能特点,全方位助推包保乡镇产业发展。涉农企业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利用技术支撑、资金投入等方面的优势,在带动农民增收、促进农民就业、扶持农民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各金融机构要聚焦相关扶持政策,持续做好各类涉农贷款投放,为全市乡村振兴项目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要加强督导,转变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突出实绩实效,强化结果运用,加强监督质效,更加鲜明的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风向标”。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设分会场。张卫红、张明禄、汤培成、宁洪友、王学伟、关学义、霍光等新区领导和市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行政村包保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驻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领导班子,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会计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