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务活动
政务活动 首页新区头条政务活动

捷报!我市再次荣膺“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市、区)”称号

发布时间:2022-08-31 14:04: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2022年8月30日,由《环球时报》社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梅河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孙士岩带领梅河新区政数局(市政数局)参加此次大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我市荣获“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市、区)”称号。

2021年9月8日,梅河新区正式挂牌成立,是吉林省首个省级新区,与梅河口市委、市政府实行“市区合一”管理模式。近年来,梅河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树立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吉林省开发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入贯彻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15%以上速度增长,连续8年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考评第1位,圆满完成扩权强县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建成中等城市。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均翻一番;城区常住人口增加12万人,成为人口净流入城市;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一倍,达到60平方公里,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城市。梅河口实现了从试点到示范、从排头到样板、从奋进到崛起的全新蜕变,迎来了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

坚定招商引资信心,狠抓落实推动项目落地。梅河口市委书记和市长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领市级领导包保重点项目,牵头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难题。开展“服务企业周”和“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把企业当家业,用真情助力企业发展,以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方式服务企业。

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加速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新模式,全面压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大力推行“休息日错峰”服务、“工作日延时”服务、免费打字复印服务、联审联办,送审上门服务、多证合一、告知承诺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九项服务措施。成立“中小企业服务直通车”,组建“中小企业服务员”队伍,对市重点项目、小微企业协会会员和特殊群体实施帮办代办服务;成立“小微企业协会”和“小微企业协会党支部”,发挥非公党建功用,助力全市9000户小微企业抱团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激发产业澎湃动力。制定《支持“4+3”主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设立20亿元产业引导资金,构建起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4+3+N”现代产业体系。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和镇村“双百”“双二百”工程,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户”行动,制定蔬菜兜底收购、农民进城购房优惠、仓储设施建设、返乡入乡创业等惠农强农扶持政策。

构建东北地区人才高地,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对高层次专家型人才,“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确定政策待遇;对紧缺型专业人才,下放招聘权限至部门自主招聘。建立“人才编制池”,常态化储备100个事业编制,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用于招聘紧缺人才。定期邀请中央、北京大学等全国顶尖学者来梅授课,每年组织干部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丽水市等进行脱产培训,3年来累计投入1500万元,让干部学习全国最先进理念。

推进社会事业全面现代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投资40亿元建成医疗康养中心,每年域外到我市就医患者超过10万人次。建设总投资100亿元的教育小镇,教育承载能力全面提升。组建梅河口未来教育集团,引进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史亮以及近百名教育专家和高端人才,教学水平进入全省前列。

梅河口再次腾飞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兴可待,努力将梅河口打造成为吉林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东北乃至全国改革开放的耀眼明珠!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