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务活动
政务活动 首页新区头条政务活动

平安法治梅河口建设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16:57: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3月2日,平安、法治梅河口建设暨政法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市委常委、梅河新区党工委政法委书记王学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梅河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丁相明主持会议,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晋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杜康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书记景俊海对全省政法工作的批示;传达了梅河新区党工委书记、梅河口市委书记王爱明,梅河新区管委会主任、梅河口市市长宋钦炜对2023年平安法治梅河口建设及政法工作的批示。

会议认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构建梅河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关键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两年来,全市政法系统紧密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责任,扎实推进全市政法工作,夯实稳定社会大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我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执法满意度均位列全省第一位,荣获2021年度“平安吉林建设平安县(市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称号,并成为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认真执行《市委政法委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规定》,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完成“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信息化建设,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开展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创新府院联动调解工作模式,聚焦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化解行政争议案件;开展“服务企业周”活动,组建“法治体检”服务团队进企业,为全市108家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落实中央“六保”“六稳”政策,对民企经营者实行“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不捕不诉案件数量同比大幅上升。

结合当前梅河新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及政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会议从五个方面对下一阶段全市政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政法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二要紧紧围绕梅河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新兴领域法治保障,制定完备的指导意见和保障细则,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有法可依。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保障企业在法治轨道上规范经营;三要防控各类涉稳风险,妥善处置各类突发问题,守牢稳定底线。有力捍卫政治安全,严厉打击邪教活动。有力打击暴恐活动,持续推进反恐怖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守住暴恐事件“零发生”底线。有力维护网络安全,进一步提升情报引领、高效指挥、力量整合、快速反应和数据服务能力;四要全面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健全完善联合作战指挥、部门协同联动等机制,确保重大活动万无一失。推行政法干部每周下基层大走访制度,切实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始终保持主动出击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严防发生重大恶性案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加强见义勇为激励表彰,让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五要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根本政治属性,全面从严治警,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防腐强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常态开展警示教育和纪律作风督查,压紧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一抓到底、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全市各政法单位要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梅河口、法治梅河口建设。各级政法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讲政治,带头讲法治,带头讲学习,带头讲担当,带头讲纪律。注重政治统领,全面加强自身队伍建设,积极履行职责。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省委、市委要求上来,统一到全市平安、法治建设及政法工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大局上来。要积极参与和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加快建设梅河新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会上,对平安梅河口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以及全市政法工作先进基层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政法委员,驻梅单位、垂直管理部门、金融部门主要领导,政法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正职)干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