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统计公报
统计公报 首页新区政务基础信息公开统计公报

关于梅河口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17-06-22 09:04: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关于梅河口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2年11月15日在梅河口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梅河口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汤培成 

各位代表: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4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360亿元、销售收入353亿元、利润21亿元,税金19亿元,增幅均达到2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8亿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30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206元,增长13%。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开工建设项目32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5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弘美工业园、丰生医药园等项目顺利投产,四环制药药品生产基地、金宝药业抗病毒药品生产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

农业经济持续发展。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44.8亿元、牧业总产值32.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5%和10%。建设200亩棚膜经济示范基地5个,发展有机水稻和富硒水稻5万亩,发放各类补贴1.9亿元。新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155个。

城市建设成效显著。实施旧城区改造,完成了梅河大街等43条道路拓宽硬化、5条主干街路临街建筑立面和商业步行街的整体改造;实施18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工程;对19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硬化、亮化和美化改造;改造棚户区10.7万平方米;实施新区路网三期工程,河东新区森工热源厂已投入使用。全市房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

商贸流通稳步增长。欧亚购物中心建成营业,维港城商业中心进展顺利,稳步推进长白山建材城三期工程。积极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商贸物流业为重点,提升消费性服务业,发展新兴服务业。外贸进出口企业达到138户,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7500万美元,同比增长33.9%。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加大社会事业投入,累计投资2.8亿元,完成五中、中小学校舍、幼儿园教学楼等改扩建任务;妇幼保健院综合楼、151个村卫生室、16个城市社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新增就业岗位1.2万个;在全省率先实施低保户重大疾病救助政策,全年救助1003人次,救助资金969万元;全市3.7万名弱势群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累计发放低保金9028万元;医疗保险实现广覆盖,城镇居民参保率达到96%,在乡农民参合率达到100%。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成功举办全市首届机关运动会。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

2012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局面,这是市委正确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运行质量不高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二是推动产业升级、带动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项目少;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乡镇和村集体财力不强;四是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向民生倾斜的压力还很大。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实现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抓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通化市及市委全会精神,以项目建设为主线,集中力量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壮大工业经济规模,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提升,努力让全市人民过上中等城市生活。

主要预期目标是: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9亿元,增长17%;全口径财政收入33.8亿元,增长30%;地方级财政收入19.1亿元,增长2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3亿元,增长2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亿元,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700元,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400元,增长13%。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一是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主线,突出抓好对经济和社会有深远影响的大项目,带动全市经济增速步伐。全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50个以上,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70个以上,投资超10亿元项目6个。重点推进投资23.7亿元的通梅高速公路、投资20亿元的步长制药生产基地、投资15亿元的利鑫冶炼铸造生产线、投资5亿元的金宝药业抗艾滋病成品药生产线项目等重点项目。同时做好四环制药、阜康热电、中科山海等企业续建项目的推进工作,确保一批在建项目竣工投产。积极推进中广核风力发电、韩国HK集团农牧开发等项目,争取尽快落地开工。二是做好项目服务工作。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包保。三是抓好项目招商工作。集中力量,依托区位、交通、资源和产业优势,抓好项目引进工作,主动与知名企业、科研院所等进行衔接。同时,促进域内外企业交流合作,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延伸配套产业。四是完善现有项目储备库。对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重点补充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大项目。投资超亿元项目储备数量要达到500个以上。五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紧紧围绕国家政策扶持重点和投资方向,进行筛选论证,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的批准支持。

(二)推动产业优化提升。一是着力构建“三强一大两优”发展格局。继续做强做优能源、医药、食品三个支柱产业和机械冶金、化工建材两个优势产业。加快梅河煤矿和地方煤矿资源整合,推进煤炭、黄金、煤矸石等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推进步长制药、四环制药生产基地建设,拉动医药产业快速提升。进一步整合大米、果仁等产业资源,推进阜康酒精、正方食品、万家福食品扩大产能,提高市场竞争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30户,实现产值432亿元、销售收入424亿元、利润25亿元、税金23亿元,各项指标增长20%以上。二是抓好企业技术创新。重点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改造提升,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争取8户企业通过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加大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力度,全年投产新产品30个,新产品实现产值33亿元。三是加快工业新城和园区建设。抓紧完成工业新城土地预审和征地拆迁工作等项工作,实施5平方公里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科院高新技术产业园、步长制药生产基地、唐华医药物流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步伐。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开工建设1平方公里的中关村产业园。

(三)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强化环境整治,稳步推进新农村和小城镇建设,加快缩小城乡差距。一是加快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抓好畜禽养殖、棚膜蔬菜、食用菌、中草药、苗木花卉种植等主要产业发展方向,带动规模发展。全年新发展棚膜蔬菜1000亩,种植经济作物12万亩,林下经济2万亩。加快养殖基地建设,新发展规模饲养户200户,新建省级标准牧业小区25个,畜禽发展总量达到1605万头(只)。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49亿元、牧业总产值36亿元,分别增长10%以上。二是提高农业产业化规模。大力引进和扶持龙头企业,培育壮大我市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快正方食品长白飞鸭产业园、万家福生猪产业园、吉顺发种鸡养殖孵化基地等重点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新增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户,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0户,实现总产值120亿元、税金4.3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20%以上。三是改善农村建设环境。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栽植绿化乔木35万株、花草1700万株,绿化美化村屯200个。村屯安装路灯1000盏,建设户用沼气池500个。新建改造村部138个。加快农村水泥路工程建设,投资6600万元,改建和维修六山线、黑大线等水泥路100公里。

(四)加快发展商贸流通服务业。充分利用区位和交通优势,培育壮大商贸流通市场规模,提高区域服务业增长速度,优化服务业结构,提升消费理念和服务水平,促进本市新兴服务业及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一是抓好商贸流通设施建设。完善商贸市场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完成维港城商业中心一期工程建设,新开工建设投资6亿元的汽车物流服务中心、投资3亿元的长白山现代物流服务中心和投资2亿元的长白山建材城三期工程。培育和发展电子商务、期货交易等新兴物流产业。二是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引导欧亚购物中心、中联商厦、东方家居等大型商场和商业步行街向品牌化、特色化纵深发展,推动高端商贸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推动外贸进出口工作。大力培育外向型经济,外贸进出口企业达到150户以上,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000万美元,增长20%以上。

(五)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推进新区开发和老城改造,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管理水平,争创国家级卫生城、文明城、生态城、园林城。一是抓好老城区改造建设。完成梅河大街东西两段、银河大街东段、爱民路等8条支次干路和25条巷路的改造任务,铺设人行步道25万平方米。抓好铁北等区域小区环境提升工程,有效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计划对农机公司后侧等10处地块进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江城景阳路东侧等16处地块进行旧城区改造。改造棚户区10万平方米,新建廉租住房3000平方米。投资4000万元,新植绿化乔木1.5万株。二是加快新区开发建设。快速推进新区路网三期工程建设,梧桐路、景阳路建成通车,新建朝阳路和正阳路。完成新区污水泵站建设和雨水管线铺设工程。人民公园完成征地拆迁和景观基础工程,完成长白山植物园建设,实施辉发河景观四期工程,完成滨河南街季家人行桥至福民大桥段滩景观带建设,对两岸景观及新建高层建筑进行高标准亮化。抓好16个高标准小区的开发建设,全年房地产开发面积突破100万平方米。三是提高城市经营管理。塑造城市文明形象,提升社会文明意识,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完善城市综合管理的长效机制。

(六)加快发展社会民生事业。努力打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加大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启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产业园规划建设。投资8100万元,完成湾龙、水道等4所中小学校和牛心顶、杏岭2所公办幼儿园的改扩建工程,新建6所学校塑胶跑道,逐步改善城乡办学条件;改扩建6家乡镇卫生院,新建13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123个农村文化大院和村部健身广场;实施殡仪服务中心、失能半失能福利服务中心建设;投资3500万元实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工程。二是完善社会事业服务体系。重视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推动公立医院改革步伐,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卫生事业建设。开展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举办大型文化演出和送戏下乡等活动。三是扩大城乡社会保障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5%以上,医疗保险参保率力争达到100%。建立健全老年人津贴制度,逐步提高城乡低保户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镇低保补助标准达到月人均300元以上,农村低保补助标准达到年人均1760元以上。提高城乡居民大病救助报销比例,扩大低保户重大疾病全额救助范围。四是创新社会管理。全面完成社区服务功能载体建设,建立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有效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加大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监管力度。

各位代表,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十分艰巨,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圆满完成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人民过上中等城市生活而更加努力!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