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统计公报
统计公报 首页新区政务基础信息公开统计公报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22 09:0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2015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上半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全市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市人大八届四次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攻坚克难,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计划。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亿元,同比增长7.4%;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16.5亿元,同比下降4.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2.9亿元,增长11.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6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35亿元,同比增长11.6%;销售收入222.5亿元,增长12.9%;税金13.4亿元,增长15.2%;利润15.9亿元,增长42.8%;工业增加值59.3亿元,增速达到12.8%。

(一)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上半年,全市共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39项,其中:续建项目44项,新开工项目295项。亿元以上项目共32项,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共4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5亿元,同比增长12.5%。新开工建设了投资6亿元的吉林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制药(胰岛素)中试车间、投资5.3亿元的果仁加工仓储监管物流园区、投资1.45亿元的冠林土特产品生产项目、投资1.2亿元的吉林津升制药有限公司年产4000万支冻干粉针生产线、投资1.2亿元的跃兴砂轮特耐公司新型耐火材料、投资1.2亿元的体育馆等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凯购城、总投资9亿元的北部新城棚户区改造、总投资4.8亿元的维港城二期、总投资3亿元的吉林冠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GMP车间改造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二)城建水平不断提升。投资3000万元,实施河东大街、华阳路等11条街路建设工程,建设主街主路1.8公里,铺装人行步道方砖1.2万平方米。投资1400万元,实施辉发河景观带及玉光阁改造工程。投资1200万元,实施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新建改造二次供水泵房5座、二次供水管网10.3公里,水表出户改造3627户,8000多户居民吃水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投资1680万元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投资1.65亿元的10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工程和投资2470万元的15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全面启动。

(三)农村经济持续发展。上半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4.4亿元,同比增长6%,占年计划的44.7%;乡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6016万元,增长10.1%,占年计划的27.3%。被农业部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立水稻、玉米新品种、落实各项试验、示范项目32个。积极鼓励和扶持特色产业发展,设立500万元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新建棚膜蔬菜种植面积2000亩,新增林下经济1.8万亩。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66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达到3户、省级9户。完成林地清收还林4.61万亩、补植5.06万亩、迹地更新造林1476.5亩。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增强,开工建设水利工程10项。其中,辉发河综合治理工程完成投资1094万元,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完成投资1100万元。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累计投资985万元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完成45个试点村、258个非试点村颁证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具备颁证条件。

(四)社会事业稳步推进。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和救助力度,累计为2.2万户、3.4万名城乡低保群众发放低保金3,948万元,发放分类实施保资金150万元,发放救助金565万元,共救助4589人次。城镇新增就业6430人次,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7.9万人。着力加强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100万元实施社会救助事业中心、军供站、儿童福利院暨省级儿童脑瘫康复中心建设工程,对殡仪馆和烈士陵园进行了维修改造;投资350万元,新建全省首家民办回族福利服务中心。投资8300万元,实施第四中学、新合镇学校、野猪河学校等12所学校教学楼、综合楼新建工程,20所村小新建和改造工程,36所学校校舍维修工程,6所学校标准化操场铺设工程。投资1800万元,集中购置实验室设备、体音美器材、计算机、图书等,更换学生课桌椅,全市教育教学条件和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上半年,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拉动投资的大项目少。二是工业经济运行放缓。三是农业特色产业缺乏规模效应。四是税收增幅持续走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上述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二、下半年主要工作安排

为确保全年各项计划指标的顺利完成,必须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6.4亿元,增长8%;全口径财政收入39.9亿元,增长5%;地方级财政收入27.8亿元,增长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50亿元,增长12%。

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一是做好重点项目推进。对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继续落实包保责任,已开工的加强调度和服务,确保完成预期进度。未开工的项目逐一完善前期各项手续,落实开工条件,确保尽快开工建设。新开工建设投资7亿元的大宗农产品物流城、投资2.5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1.5亿元的曙光农牧养殖基地等项目。同时,积极推进投资11亿元的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投资10亿元的磊邦商贸综合体、投资10亿元的传化集团公路物流港、投资10亿元的海润光伏集团梅河煤矿闲置地块光伏发电和投资2亿元的中广核风力发电等项目,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资金争取工作。依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围绕我市的产业资源优势、商贸物流特色、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农村特色产业、农田水利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等方面,认真做好项目的谋划和包装及资金争取工作,全年争取各类专项资金2亿元。进一步完善项目前期各项基础要件,提高项目成熟度,力争80%以上储备项目完成前期可研论证和项目建议书编制。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创新方法招引项目,突出园区招商和产业链招商,利用好第十届东博会、国资委 “央企进吉林”等活动,把企业家们邀请到我市开展合作洽谈和项目推介。发挥好中科院和中关村的合作平台作用,推进中科院与本地企业的对接,促进科技成果与本地资源和产业优势的有效融合,加快成果转化;强化与中关村管委会和中关村发展集团的沟通和衔接,积极邀请中关村内企业来梅考察洽谈,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链条延伸。

(二)大力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坚持改革引领,抓大活小,做强支柱产业,做优优势产业,做大商贸物流产业。到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40户,实现产值601亿元、增长13%;销售收入581亿元、增长13%;利润33亿元、增长7%;税金31.5亿元、增长5%。修订和完善《鼓励投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梳理投资行业准入、项目审批、手续办理、市场监管等关系企业发展的环节,加大行政审批的公开公示力度,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发展环境。创新金融管理,做好企业融资、上市服务工作。完善常态对接体系,继续开展“政银企合作”,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全年为企业融资贷款50亿元以上。建立企业融资互保池试点,扩大企业融资能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重点完成一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扩大股权融资比例,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积极推进企业新三板上市培育工作,争取1至2户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全力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制定出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积极向中小商贸企业、个体经营业户、个人宣传贯彻电子商务相关政策,引导其在第三方网络零售平台开设网店,推进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培育新型消费市场潜力,总结产业园区的服务平台成功经验,推广便民服务模式。

(三)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编制完成《梅河口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特色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使用办法,促进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积极争取省棚膜蔬菜和新菜田建设资金,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二是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辉发河重点段治理(城区段)、农村安全饮水、1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3条小流域水土保持、小型农田水利,以及水库移民后扶项目等水利工程建设。三是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以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契机,积极探索组建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建立市乡两级土地交易平台,基本完成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以及市场流通规范的农村产权制度框架结构。同时,积极研究推进农村金融制度改革,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与金融部门的信贷合作,提升农村经济发展金融保障作用。

(四)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一是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天河街、民安路等11条街路建设工程,9月末全部竣工通车。10月中旬前完成100万平方米“暖房子”改造和150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五星级酒店、体育馆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城市二次供水改造工程,投资2400万元新建改造二次供水泵房10座、供水管网9.38公里。二是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紧紧抓住国家、省大力推动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度,年底前力争有60%以上棚户区居民实现回迁入住。同时,切实抓好爱民路东侧、北部新城西侧等18个棚改项目的房屋征收工作,为棚户区改造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三是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加强环卫硬件设施建设,新建5座垃圾转运站,提高垃圾清运能力。进一步巩固市容市貌整治成果,对城市商业密集区、车站、广场等重点区域的实行巡回检查,重点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查处。规范管理早市市场、铁北市场。对迁移后的旧货市场、天怡市场实行规范化管理,理顺经营摊位,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市民反映突出的脏乱差、噪音扰民、影响出行等实际问题。

(五)切实抓好社会事业工作。教育部门要切实做好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各项工作。卫生部门要抓好乡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和光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启动中医院异地新建或改造项目。制定出台《梅河口市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全力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问题。继续推进农村养老服务大院建设,下半年完成50个养老服务大院建设任务。同时,不断改进完善60周岁以上老年人护理补贴发放制度,力争在今年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突出抓好反恐防暴、应急处突等工作,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加大武装巡逻密度,对学校、医院、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实行24小时巡逻,确保全市社会和谐稳定。同时,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加快积案化解,发挥好市乡村三级信访维稳网络作用,尽快建立起长效机制,确保全市信访工作平稳可控。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