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统计公报
统计公报 首页新区政务基础信息公开统计公报

梅河口市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7-08-21 16:0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财经委员会报告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预计到6月末,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5亿元,同比增长6.9%,占年计划的34.6%;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24.5亿元,增长5.4%,占年计划的52.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8.1亿元,增长11.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5亿元,增长10%,占年计划的40.8% 

(一)项目建设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全市共实施50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7项(续建178项、新开工9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8个(续建31个、新建7个)。列为全省三早项目9个,其中投资105亿元、占地2.14平方公里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和投资102亿元、占地3800亩的康美梅河口健康产业项目列入全省重点推进的29个百亿元项目名单。新开工建设了总投资40亿元的康美梅河口医疗健康中心,总投资17.75亿元的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内美食不夜城、温泉酒店、儿童公园,总投资10亿元的建设集团现代农业示范区,总投资6.79亿元的梅河口市李炉乡蓄水工程(南湖公园项目),投资5亿元的工业新城起步区公共服务平台设施及配套工程,投资4.62亿元的谷红制药GMP新建项目和投资4.55亿元的中城银信三产融合示范基地等大项目。 

(二)工业经济运行平稳。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设立5.3亿元的产业引导资金。预计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89.6亿元,增长10.2%;工业增加值73.2亿元,增长11.6%;销售收入262.4亿元,增长7.8%;利润26.9亿元,增长11.3%;税金14.5亿元,增长2.9%。民营经济实现较快发展,预计实现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440亿元,增长3.6%;增加值109亿元,增长8%。民营企业户数发展到2935户,增长13.1%;从业人员22.5万人,增长1.8%;个体工商户发展到4.25万户,增长6.2% 

(三)城建水平显著提高。围绕创建国家级卫生城、文明城,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四)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展。围绕统筹城乡发展,继续深入实施农业农村三年攻坚。 

(五)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围绕打造区域医疗、教育和文体中心,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群众幸福感。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六)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经过全面梳理,我市取消审批项目55项,承接下放项目56项,清理规范市政府3个部门行政审批中介8项,保留市政府8个部门行政审批中介28项。 

二、经济社会发展中凸显的问题 

一是产业集群集聚程度不高,高新产业比重低。 

二是财政增支多,收支矛盾突出。 

三是中小企业融资难,制约企业发展。 

四是农业特色产业缺乏优势主导品牌。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增长10%;全口径财政收入47亿元,增长11.2%;地方级财政收入33.6亿元,增长1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2亿元,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975元,增长8.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858元,增长8.0% 

(一)全力保持项目建设良好态势。一是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投资25亿元的万达广场、投资30亿元的五奎山文化生态旅游区、总投资16亿元紫鑫药业梅河口产业园、投资3亿元的梅河口天健康诚医院等项目,确保年内全部开工建设。二是超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三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 

(二)继续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一是加快主导产业发展。到年末,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336亿元、增长20%,食品加工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239.8亿元、增长10%。二是抓好企业技术创新。三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到年末,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60亿元,工业增加值189亿元,销售收入719亿元,均增长10%。利润61亿元,税金45亿元,均增长5%。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934亿元,增长10%;增加值233亿元,增长10%;实缴税金21.7亿元,增长3.2% 

(三)进一步做好城市建设管理。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二是抓好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万隆大街、景阳路等11条道路路网建设,10月底前实现竣工通车。7月下旬开工建设投资3500万元的南出口拓宽改造工程项目,年底竣工投入使用。7月份开工建设人民公园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工程总量的40%8月下旬开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辉发桥下游湿地景观工程,年内完成工程总量的20%11月底前完成投资2900万元的辉发河景观带续建工程。三是扎实推进城市综合管理。四是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年内完成投资8154万元的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土建工程;大力推进城区内64座燃煤小锅炉撤并改造;大力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年内完成1191辆淘汰任务。 

(四)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加快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 

(五)全力抓好社会事业工作。一是全面推进教育发展。二是着力建设健康梅城。三是扎实推进文体设施建设。四是继续推进民生提标工程的落实。到年末实现贫困人口脱贫退出1588人;贫困村退出摘帽9个;巩固提升2016年已脱贫退出5720人的脱贫成效。 

(六)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抓好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三是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的综合审批模式,开展行政审批局筹备工作,待省政府批复后成立审批局,完成组建任务。四是积极探索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再造。 

下半年,我们决心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狠抓落实,开拓进取,全面完成全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