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关于《梅河口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8 10:5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市政府办公室:

现就市政府即将出台《梅河口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和依据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我市“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主要指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迈进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关键时期,也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依据《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梅河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残疾事业发展实际,制定《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相适应、与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相匹配、与社会事业全面现代化新城相符合、具有梅河口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体系,打造康复服务、文化体育、就业创业、宜居宜行、幸福和谐,五个“示范品牌”。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发展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残疾人生活品质得到提高;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农村残疾人服务持续改善,残疾人思想道德、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明显增强;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平等参与社会的环境更加优良,残疾人事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社会保障政策健全有力,基本公共服务精准有效,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合发展权利充分体现,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保障规划》共四个部分,主要由发展基础、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保障四个部分构成。

(一)发展基础。总结“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成就,分析新发展阶段残疾人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二)总体要求。确定“十四五”全市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14项主要目标。

(三)重点任务。提出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夯实残疾人事业基础五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和23项举措,设置8个专栏39项重点工作。

(四)实施保障。从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构建多元投入格局,健全监测评估机制等三个方面作出规定,确保《保障规划》落地见效。

 

政策原文: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