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梅河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梅河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0 10:24: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梅河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梅河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已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现将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两个《规划》的编制是省委、省政府深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全面评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新时代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制定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旨在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加强对妇女儿童思想引领,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观念和儿童优先意识,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健康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全市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国务院、吉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部署要求,梅河口市于2021年11月初正式启动两个《规划》编制工作,由市妇儿工委办公室牵头,34个成员单位共同参与,历经前期调研、框架设计、修改完善、征求意见、公众座谈、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等过程,形成《梅河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讨论稿)、《梅河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讨论稿),并已于2022年5月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

二、主要内容

两个《规划》在编制过程中严格对标对表国务院颁布实施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吉林省颁布实施的《吉林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吉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紧密衔接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相关领域专项规划,规划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以下为具体内容: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确定“十四五”全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二)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梅河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制定了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等八个方面71项目标任务,提出86项策略措施;《梅河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制定了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等七个方面68项目标任务,提出78项策略措施。

(三)组织实施。从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作出规定,确保两个《规划》落地见效。

(四)监测评估。从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监测评估制度建设、儿童发展统计监测、监测评估成果转化利用四个方面,实现规划实施的常态化监测、动态化预警、精准化干预、高质量推进的目标。

相关文件链接: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梅河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