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关于《梅河口市“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6 14:2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编制背景

2021年7月,省十届九次党代会审议通过《吉林省委关于全面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决定》。2022年,省政府印发《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专项规划》。按照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梅河口市分别列入“一主”“双廊”“双线”“双通道”“双带”5个规划。2021年10月,梅河口市发改局牵头起草《梅河口市“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方案》,2022年2月完成了前期调研、各部门座谈会、收集相关文件资料等工作。在编制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事项由发改局牵头,会同编制单位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确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于2022年5月形成初稿。经过几轮修改后于7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在征求相关部门和市级领导的意见建议后,形成送审稿,经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印发。

二、《方案》的框架结构

《梅河口市“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分为三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确立坚持项目为纲、创新驱动、发挥优势、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三是提出到2025年发展的总体目标。全面建成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旅游等产业体系,新能源产业初具规模,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

(二)主要任务。围绕我市“4+3+N”主导产业方向,明确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培育商贸物流和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全面融入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二是做强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建筑及其配套、装备制造和新兴产业等制造业,支撑“双廊”建设。三是打造全域旅游,有力支撑东部环线发展。突出生态避暑、特色康养游,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我市西片乡镇旅游环线率先发展。四是构建优质交通网,拓展白松长通至辽宁大通道功能。围绕大力推进铁路、机场建设、加速完备公路网络、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积极发展绿色交通构建优质交通网络。五是夯实农业基础,助力构建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围绕推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加快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夯实农业基础。

(三)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加大政策支持、加强监督考核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保障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主、六双” 高质量发展战略,各职能部门要从落实方案、抓项目入手,层层落实责任,认真研究《方案》,明确各自的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实施步骤、工作机制等,确保《方案》中提出的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河口市“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