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梅河口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5-11 16:13: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制定预案的目的

确保城区的防洪安全,做好各类洪水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对暴雨洪水导致的突发事件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保证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以减轻灾害损失,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制定预案的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国务院《取水许可制度实施办法》、国家防总《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吉林省水资源管理条例》、《梅河口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预案的主要内容

《梅河口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共分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对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和工作原则进行了说明,明确了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对城区防汛组织体系及职责作了规定。

第三部分,预防和预警。对预防预警信息、预警级别划分、预防预警行动进行了规定。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总体要求,对应急响应的组织工作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和响应措施。

第五部分,应急保障。对通信与信息保障、抢险与救援保障、供电与运输保障、治安与医疗保障、物资与资金保障、社会动员保障、宣传、培训和演习等方面工作作出了规定。

第六部分,后期处置。对灾后救助、抢险物资补充、水毁工程修复、灾后重建、保险与补偿和调查与总结等工作作了规定。

第七部分,附则。对责任追究、预案的编制管理、解释权进行了说明。

四、预案的主要特点

一是指挥体系健全。明确了城区防汛指挥机构为城区防汛指挥部,指挥长为政协主席汤培成,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协调下,按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处置城区内的防洪度汛应急事务。城区防汛指挥部办事机构是城区防汛办,设在住建局。

二是单位职责清晰。明确了住建局、市水务集团等成员单位在防洪中的工作职责,明确了各应急保障机构组长、成员单位。确保各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调有力,有序高效做好洪涝灾害应急工作。

三是响应程序严谨。明确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汛情预警应急响应级别,以及各级应急响应启动、解除条件和相关责任单位,确保了程序的规范性、严谨性,执行起来清晰明了。

政策原文: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