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国家卫生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函〔2023〕13 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6-19 16:18: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出台背景

梅河口市自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城市整体卫生面貌显著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为保持创建工作常态长效,2023年5月市爱卫办完成了《梅河口市国家卫生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的初稿,经市爱卫办内部讨论修改,报市卫健局领导批准,形成了《梅河口市国家卫生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了32个市爱卫会成员单位意见并达成共识后,又经市政府办公室审查同意后,形成了《梅河口市国家卫生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2023年6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梅河口市国家卫生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卫生城镇标准(2021 版)》要求,围绕国家卫生市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狠抓问题整改,持续提升城市品位等工作相结合,巩固提升城市创建成果,建立

健全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始终保持城市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实现常态化管理。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涉及 7 个模块 45 项标准

四、重点工作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一是部门重视,将爱国卫生相关内容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二是工作网络健全,各级爱卫会组织机构健全,职能、人员等配备适应工作需要。三是将健康融入万策,定期开展健康评估工作。四是畅通市民参与渠道,按时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工作。

(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积极提升个人健康素养,组织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媒体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医疗卫生机构要定期开展健康教育、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方法普及活动,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镇、健康细胞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建设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构建15 分钟健身圈,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做好禁烟控烟工作,媒体及社会各单位积极开展控烟宣传,建成区无任何形式烟草广告,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有醒目禁烟标识,禁烟场所无吸烟现象。

(三)市容环境卫生

一是市容市貌整洁有序,要将“十乱”整治达标,“门前五包”制度落实到位。二是园林绿化养护良好,绿地完成规划、布局合理,公园、道路绿化及其他绿地建设规范,环境整洁有序。三是垃圾与污水有效治理,积极推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密闭存放、及时清运、整洁规范,处理设施分类配置。四是积极开展厕所革命,公厕配置完善、卫生达标、免费开放,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公厕达到二类。五是市场卫生管理规范,各类农贸市场卫生管理制度、农残检测等公示并及时更新,商品摆放整齐,管理有序,六是社区(居民小区)、单位与城乡接合部卫生整洁到位。垃圾分类收运、及时清运,道路硬化平整,照明设施全覆盖,绿化管护良好。

(四)生态环境

一是无重大生态环境保护事故,近 3 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体系完善,制定预案并进行演练。二是大气、声与水环境质量达标,无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及烟囱排黑烟现象。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三是医疗废物与污水有效处理,及时将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分类、收集、转运、处置。

(五)重点场所卫生

一是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到位,“四小行业”基本设置、设施设备及操作流程符合要求。二是学校卫生管理达标,3年辖区内无重大学校食物中毒事件。三是职业病有效防治,用人单位依法开展工作场所监测检测,定期健康体检。

(六)食品与饮用水安全

一是工作机制健全,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完善,制定预案并进行演练,3 年辖区内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是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卫生管理规范,食品采购索证索票和登记台账制度落实。三是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近 3 年辖区内无重大饮用水安全事故。

(七)疾病防控与医疗卫生服务

一是重大传染病预防控制到位,重大传染病有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联防联控、培训和演练落实到位,医疗机构有传染病管理部门和人员;二是健康服务到位,慢性疾病防治规划、接种门诊制度上墙、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开展医养结合服务。三是医疗卫生服务到位,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医疗机构建设符合要求、管理规范,15 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四是病媒生物监测调查及评估到位,开展病媒生物控制评估,每年统一防制活动不少于两次。五是病媒生物控制到位,重点行业和单位四害密度控制情况良好。

五、强化氛围营造,加强宣传力度

利用各种宣传媒介进行广泛宣传,让每个市民都成为城市环境的维护者和城市形象的塑造者,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氛围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六、强化监督检查

市常态化管理办公室要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明查

暗访等形式,强化督导,跟踪问效。

政策原文: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国家卫生市常态化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