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梅河口市 2023 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发〔2023〕9 号)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7-07 16:20: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有力支撑乡村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完善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渠道下沉、农产品上行为主线,以补齐短板、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为重点,提升服务功能,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多维度、立体式、特色化、融合型的满足梅河口市现阶段需求的基本型县域商业体系,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城乡市场一体化、区域市场一体化,实现促进农民增收就业、扩大农村消费、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同步提升,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起草依据

答: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支持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的通知》(财办建〔2022〕18号)、《商务部等15部门办公厅(室)关于印发<县域商业建设指南>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21〕322号)、《吉林省2023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吉商建〔2023〕1号)等文件精神。

三、《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建立完善以市为中心、镇级为重点、村级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不断优化农村流通网络架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通过发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改造市级物流中心、镇级商贸中心,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物流配送体系。培育壮大商贸龙头企业,不断强化产销对接,创新推动业态发展,进一步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优化农村消费市场布局,加快形成高效通畅、安全有序的基本型县域商业体系。

二是明确建设方向: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改造下沉供应链企业前置仓、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力。

三是严控项目管理:公平选拔企业、及时审核验收、按协议拨付资金。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行业监管、强化问题处理内容。

四、《实施方案》中亮点

此次方案中的亮点主要包括下沉供应链企业前置仓建设及农产品上行建设。

下沉供应链企业前置仓建设主要支持作业场地建设、服务功能升级两项内容。作业场地建设由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主要补助室内简易装修;服务功能通过招标或专家评审优先选择能够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承办。

产品上行项目包括:渠道体系建设、品牌体系建设等项目。渠道体系建设计划每年组织或参加省内外线上线下农商互联、产销对接等拓展农产品上行渠道的促销活动不少于4场。品牌体系建设则是支持相关龙头企业对优势特色农产品申请资质认证和商标注册。

政策原文: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2023年度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