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梅河口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14 16:50: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制定背景

2023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国办发〔2023〕5号); 8月7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版)》(吉政办发〔2023〕20号)。上述文件要求各地区调整公布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不断强化实施情况动态评估和全程监督,扎实有效做好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根据上级要求以及法律法规修订、机构职能调整等情况,对《梅河口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行了调整修订,形成了《梅河口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二、编制意义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有利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立清单管理制度,总结固化近年来“放管服”改革成果,为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奠定良好基础。通过实行清单制度,有利于提高行政许可透明度和标准化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稳定的预期,消除影响投资创业和要素流动的“隐性壁垒”,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

三、主要内容

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吉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基础上梳理出《梅河口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清单覆盖市县乡三级,涉及30个主管部门共294项,逐项明确了主管部门、事项名称、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

政策文件: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梅河口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