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关于《梅河口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1-25 09:02: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发〔2021〕23号)及《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吉政发〔2022〕11号)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效率和公平、政府和市场、降碳和安全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深入扎实推进碳达峰行动,实现经济社会资源高效利用和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为扎实推进梅河口市碳达峰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编制过程

发改局委托三方机构对全市各部门开展深度调查,并对碳排放峰值、碳达峰时间等进行分析与预测,根据《梅河口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各部门专项发展规划等,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会同相关部门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对碳达峰主要指标进行了反复斟酌,对新能源发展领域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实施方案》已上报省能源安全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完成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法律咨询、合法性审查等程序,于今年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委深改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区域合作、政策保障、组织实施等方面重点阐述,主要包括六部分。重点任务提出实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农业农村绿色低碳等“碳达峰十大行动”,涵盖了能源生产、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科技等各个领域。《方案》明确保障措施,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监督考核。

政策原文: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河口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