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解读

《关于印发梅河口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30 11:16: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一、出台背景

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总体规划(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了《梅河口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构建系统化黑土地保护格局、巩固提升黑土地综合产能、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重大意义

黑土地是地球上弥足珍贵的土壤资源,是重要的农业资源和生产要素,也是梅河口市重要粮食产区和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典型黑土土层深厚,地势平坦,结构良好营养丰富,具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促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规划》结合梅河口市农业资源优势和地域特点,按照分区施策的工作原则,深度挖掘了黑土地质量提升发展潜力。《规划》主要以构建系统化保护格局、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强数量、质量一体化保护、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肥沃耕层培育、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推进政策和机制创新等作为工作重点,对梅河口市黑土地保护工作进行了规划,具有可行性和引领性,是今后一段时期梅河口市黑土地保护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是制定政策、规划项目的重要依据。

三、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

2.《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3.《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

4.《吉林省黑土地保护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5.《吉林省“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实施方案》;

6.《吉林省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

7.《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黑土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吉发〔2021〕10号)。

四、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为十个章节,其中:

第一章:规划背景。重点阐述黑土地保护的发展现状、必要性分析、面临挑战。

第二章:总体要求。重点阐述黑土地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

第三章:构建系统化保护格局。主要阐述了强化四元驱动、因地制宜分区施策、推动多点示范等内容。

第四章: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主要阐述了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创建、加强农机装备升级、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

第五章:加强数量、质量一体化保护。主要阐述了严格占用黑土区耕地、抓实保护性耕作、规范表土剥离和利用等内容。

第六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阐述了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加强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农田防护林建设 、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内容。

第七章:肥沃耕作层培育。主要阐述了实施保护性耕作、推广耕作层改良培肥技术、实施有机肥还田、因地制宜实施耕地轮作、提高机械化耕作水平、加强农田环境综合治理等内容。

第八章:提升耕地质量监测能力。主要阐述了设立长期定位监测网、加强质量调查评价、开展实施效果评价等内容。

第九章:推进机制和政策创新。主要阐述了强化黑土地保护要素保障、创新黑土地保护经营机制、构建黑土地保护长效机制等内容。

第十章:保障措施。主要阐述了组织保障、资金保障、制度保障、管理保障、宣传培训等措施。

政策原文: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河口市黑土地保护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