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文件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第十二届“5.16救助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政办明电〔2022〕5号

发布时间:2022-05-12 15:39: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办局、直属企事业单位,驻梅有关单位:

《梅河口市第十二届“5.16救助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梅河口市第十二届“5.16救助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精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任务,夯实全市党员干部“守底线、抓民生、促发展”的意识,有效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形成各部门统筹推动,高效联动格局,促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水平和保障能力不断攀升,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济困扬善担当作为理念,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更好满足困难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强势推进梅河新区建设助力。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依法救助、公开公平、突出重点、分类施救”的活动原则。

三、活动时间及地点

2022年5月16日,上午9:00时,站前广场

四、活动主题

“兜牢民生底线,构建幸福新区”

五、活动形式及内容

(一)宣传救助政策及现场咨询解答;

(二)发放募捐倡议书并进行现场募捐;

(三)为部分困难群众、困境儿童免费发放日常生活物资;

(四)对困难群众及未成年人进行免费义诊、赠药和法律咨询及援助;

(五)开展未成年保护法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宣传。

六、参与部门及任务

牵头部门为市民政局与慈善总会,参与部门:纪委监委、宣传部、政法委、政府办、法院、检察院、信访局、教育局、发改局、公安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交通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局、卫生健康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保障局、政数局、总工会、妇联、残联、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及各乡镇(街),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指挥组

总 指 挥:副市长      王震宇

副总指挥:市民政局局长  徐彦彬

成    员:参加活动的各单位负责人

工作职责:负责活动的全面部署、指挥、协调。

募集捐赠组

组    长:市民政局副局长  王恩新

成    员: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市慈善总会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接收募集款物监督管理与登记工作。

现场布置组

组    长:市民政局副局长  张兰波

成    员: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场地协调、桌椅摆放、音响播放、播放救助宣传片及各单位参与人员现场站位布置工作。

政策宣传组

组    长: 市委宣传部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  张鹤

成    员: 宣传部、政法委、政府办、民政局、教育局、司法局、法院、检察院、人社局、文旅局、住建局、卫生健康局、信访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疗保障局、政数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水利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总工会、妇联、残联、志愿者联合会等单位及乡镇(街)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市委宣传部和志愿者联合会负责活动宣传报道及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政法委和市政府办负责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宣传;市法院和市检察院负责困难群众法律答疑;市民政局负责民生领域相关政策宣讲解答;市教育局负责对困难学生宣讲救助政策;市司法局负责相关法律援助、法规政策解答,提供法律援助;市文旅局负责媒体宣传报道及公益广告播放;市住建局负责对困难群众保障性住房政策的解答;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对卫生教育政策的宣传;市信访局负责对信访工作相关政策的解答;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对涉农问题相关政策解读;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对土地、林业等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对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等政策进行解答;市医疗保障局负责为困难群众医疗保障制度进行宣传解读;市政数局负责为有审批诉求的困难群众提供解答;市总工会负责困难职工相关政策解答;市妇联负责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宣传;市残联负责残疾人相关政策法规的宣讲;市发改局、生态环境局、交通局、水利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要结合本级职能开展救助宣传;各乡镇(街)结合属地实际开展“乡村振兴”领域问题解答。

物资发放组

组    长: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徐继光

成    员:市民政局和慈善总会相关工作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对特困户、低保户及困难群众物资、衣物的领取及统计发放工作。

医疗义诊组

组    长: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于  术

成    员:市中心医院、中医院及参加活动的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

工作职责:负责对特困户、低保户及困难群众的义诊、赠药及现场救治工作。

治安管理组

组    长:市公安局副局长  董海芳

成    员:治安干警和交警各15人

工作职责:负责对现场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

资金保障组

组    长:市财政局副局长  李 静

成    员: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统筹活动经费保障工作。

机动保障组

组    长:市民政局党组成员   徐继光

组    员:市民政局相关人员

工作职责:负责临机保障及处置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主题明确,统筹兼顾。开展“5.16救助日”活动,是贯彻落实《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活动的载体,各事涉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帮扶和救助政策,唤起社会各界对城乡困难群体的关注,推进社会综合救助能力建设。同时,要把“5.16救助日”活动与“乡村振兴”等工作有效衔接,为实现实力、活力、法治、幸福梅河口助力。

(二)高度重视,精准实施。各事涉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指派专人负责,结合职能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人员防护。各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要积极捐款捐物,捐赠物资要在5月15日前,交到就近社区,并由社区统筹运往会场,活动现场接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款物时间截止到5月16日上午11点,捐赠的衣物要达到七成新以上并保持干净整洁。参与单位按活动现场布置图要求自行布置现场,制作宣传所需图版及宣传品,须在5月16日8时30分前,将宣传桌椅、桌牌及宣传单等物品摆放完毕。各乡镇(街)要安排专人负责,组织特困或低保对象,农村留守儿童或困境儿童参加活动,并将名单于5月13日前报到市民政局社救科。联系人:张春赓,联系电话:4246647。

(三)强化宣传,注重实效。各事涉部门、单位要通过展板、宣传单等形式宣传相关救助政策,安排专职人员负责现场解答。各事涉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进行现场服务。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宣传媒体和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宣传。通过本次活动,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受启发,困难群体得实惠的目的。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