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文件

研究《梅河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问题

发布时间:2023-04-16 10:50: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2023年3月31日,宋钦炜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统计重点知识及入库入统工作;研究讨论了《梅河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梅河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指导意见》、《梅河口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等问题。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关于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会议认为,重大行政决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对于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规范决策程序是提高决策质量效果、避免决策失误的有效途径。

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学习。各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单位要原原本本地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其中的精髓要义。

二要严格落实程序。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等程序,增强公众参与实效,提高专家论证质量,有效发挥风险评估作用,切实防范重大风险。

三要健全决策机制。要严格按照条例明确的程序和要求,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相关工作,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二、关于统计重点知识及入库入统工作

会议认为,统计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成绩单”,是做好科学决策,抓好经济工作的重要依据。学好统计知识能够提高透过数据寻本质和研究破解复杂问题能力,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统计知识,依法依规高质量做好统计工作,用真实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价值、高质量的参考依据。要灵活运用统计方式方法,将我市的经济发展成果科学、真实、准确的体现出来。

三、关于《梅河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会议认为,《梅河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各分类应急预案编制的基本制度依据,对突发事件的风险防控、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应对处置、恢复重建等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提交的《梅河口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会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市应急管理局要指导好各类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和衔接工作,积极推进预案管理各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加快推进各类专项预案和部门预案的修订工作。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物资装备准备等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关于《梅河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指导意见》

会议认为,制定《梅河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指导意见》是我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数局提交的《梅河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指导意见》,会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市政数局要牵头抓总做好《梅河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指导意见》的组织实施,推动审批工作实现制度化、标准化、模板化。各部门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梅河口市工程建设项目办理指导意见》做好审批工作,进一步整合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提升审批办理效率。

五、关于《梅河口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会议认为,制定《梅河口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是我市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具体举措,为我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遵循。

会议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局提交的《梅河口市“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会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市生态环境局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各相关单位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形成生态环境保护齐抓共管的局面,全面加快生态强市建设。

六、关于《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会议认为,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

会议原则同意市应急管理局提交的《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会后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抓好《梅河口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分解目标、细化任务,真正把各项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把谋划的重点项目实施到位。要狠抓交通、建筑、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做好政策解读,加强组织实施,强化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主 持:宋钦炜

出 席:汤培成、王 军、丁相明、刘大蔚、霍 光、

孙士岩、王礼军、瞿 鹏

参 加:监察委关海波,统战部刘怀宇,审计局刘成业,政府办左朋智,信访局梁清祥,发改局赵晓红,工信局祝洪伟,教育局汪瀚,民政局徐彦彬,财政局姜子千,人社局韩文儒,生态环境局李洪安,住建局李永发,房产服务中心李建峰,城管执法局宫国辉,交通局许连邦,市场监管局王亚军,医保局齐文科,政数局张春玲,水利局张凤胜,林业局王春翔,商务局王陈雷,旅游服务中心李涛,退役军人事务局汪兆勇,应急管理局吴伟,高新区韩玉宝,自然资源局刘杰,文旅局安长建,农业农村局王凤岐,卫健局赵煜晖,消防救援大队赵明,公安局许亚春,检察院徐振华,法院李相龙,司法局张宝华、张晓东,统计局赵明明,社保局杨晓刚,税务局肖立军,药监检查分局刘桐国,供电公司杨景波,气象局佟伟,开源集团毕伟华,城源集团王宏岩,水务集团刘国君,丰源优品米业集团沈毅,旅发集团马丽娟,新华街道张楠,解放街道曾祥峰,和平街道姜春晓,福民街道赵春栋,光明街道梁浩,山城镇杨凌宇,海龙镇陈祉儒,红梅镇李晓安,曙光镇邵钧,新合镇张大鹏,牛心顶镇曹玮琪,黑山头镇何鹏,一座营镇徐永胜,康大营镇张宏伟,湾龙镇王欣,中和镇岳增会,进化镇凌刚,水道镇郑志刚,双兴镇武文广,兴华镇王超,杏岭镇田家鹏,李炉乡张洪飞,吉乐乡李博,小杨乡王钰栋,法律顾问韩春艳。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