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文件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方案的通知

梅政办函〔2023〕10号

发布时间:2023-05-18 11:12: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办局、直属企事业单位,驻梅有关单位:

《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附件: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此件公开发布)

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方案

根据2023年全国和吉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为统筹做好高考考试各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年高考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风险意识,狠抓责任落实,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积极应对好疫情防控、考试安全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方面面临的挑战,确保我市今年高考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工作目标。

二、责任分工

(一)市委宣传部。负责舆情监测、处置,信息通报与信息发布,组织各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把握好宣传时机、重点和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招生政策,要着力宣传我市严肃惩处违纪舞弊考生的各项措施,在社会上营造高压、强压态势,增强震慑作用;要严格按照中宣部、教育部和省政府相关要求,进一步严肃新闻纪律,坚持新闻发言人制度,统一新闻口径。

(二)市教育局。负责考试管理,统筹安排考试工作。做好考点监控设备检修及维护,保证考试期间设备正常运行,安装并调试好安检门,保障“考生入场安全检查”顺利实施;加强对监考教师的选聘和考务培训,严格实行回避制度,做好异地监考员到各考试岗位的分配工作;协助市公安局、市国家保密局、中国邮政梅河口市分公司做好试题(试卷)的接收、运送和上交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做好各类安全保密的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处理考生违纪行为和考试突发事件;严格执行新闻发言人制度;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在高考期间派出所有能利用的监控设备,对考场附近的有害、可疑信息实施有效拦截;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成立巡回侦察组,做好防范、打击高科技作弊行为和舞弊团伙工作,保证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四)市公安局。负责积极配合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做好试题(试卷)的运送、保管、使用等过程中的安全、保密工作。

1. 要选派责任心强、政治素质高,没有子女和直系亲属参加高考的优秀干警,配合教育部门做好试题(试卷)接送、邮寄和保密室值班值宿任务。实施24小时不间断监控,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多重防范。

2. 要排查清理考点周边出租房屋和考点周边小广告;要严厉打击扰乱考场秩序、危害考生和考务人员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并与交通部门共同加强对考点周边道路、车辆及人员的管理;确保道路畅通,无可疑车辆和人员;加大对考试过程中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行为的调查处理力度;对工信等部门发现并确认属于涉嫌扰乱考试秩序的无线电信号,要迅速立案侦查,并协调工信等部门迅速追查涉嫌作弊人员及场所,对抓获的作弊当事人依法予以处罚,对查获的作弊设备和工具依法予以收缴;对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严查幕后组织策划、提供器材的违法犯罪分子,依法严厉快速打击各类扰乱考试秩序、危害考试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

3. 要指派专车、专警负责考点的试题(试卷)接送工作,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所有高考期间上岗的警察需经过培训教育;考试期间每个考点投放10名警务人员,异地监考教师食宿地(市宾馆)安排2名警务人员,负责安全保卫及突发事件处理工作。

4. 对考点相关路段进行封道,保证高考期间考点(第五中学、育才中学)和考生入场及试题(试卷)取送时道路畅通(交警封道在考生入场之前完成)。具体时间如下:

考试时间:6月7日、6月8日、6月9日

上午:09︰00—11︰30    下午:15︰00—17︰00

取送试题(试卷)及考生入场封道时间:

上午:07︰00—08︰30    考生08︰00入场

下午:13︰00—14︰30    考生14︰00入场

外语听力测试封道时间(此时间段内禁止一切车辆通过考点门前,禁止一切车辆在考点附近鸣笛):

6月8日下午16︰40—17︰20

(五)市财政局。负责为高考提供经费保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六)市生态环境局。负责高考期间各考点周边环境噪声污染的监控、治理工作;考试前要组织人员对考点周边环境进行监测,检查是否存在噪声污染隐患;清查考点周边的营业性场所,在高考期间禁止播放乐曲,确保考点周边无超标污染噪音干扰;杜绝考点周边建筑施工、开业庆典燃放鞭炮等;重点是6月8日下午16︰40—17︰20的外语听力考试,考试期间在每个考点安排2名环境监察人员,实时监控周边环境,为考生创造一个宁静的考试环境。

(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对考点周边施工单位进行整顿,要在6月4日前对全市所有考点周边进行检查,提前下达通知,考试期间必须停止施工,确保考场肃静;要保证全市居民区各施工工地每晚20︰00前停止一切有噪声的施工,保持居民区内晚上安静,让考生休息好;对各考点和考生食宿地的房屋等公共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八)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全面整治考点周边的环境卫生,加强考试期间流动商贩的治理工作。

(九)市卫生健康局。负责做好高考期间卫生防疫、医疗卫生和救治保障、考生健康防护和心理疏导,加大考点及周边场所卫生监测和检查力度;各考点要配备医护人员,携带常用药品和医疗器械,及时处理考场内发生的突发事件。

1. 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安排1辆救护车,2名医护人员,及时救治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突发疾病。

2. 对疫情做好实时监控,做好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确保考生及考试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对监考人员食宿场所和考点周边及考场的卫生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坚决防止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事件;高考期间对考点周边及考试工作人员集中饮食地点进行严格检查;6月3日前对考点周边经营的餐饮业卫生条件彻底清查,不符合卫生条件的,限6月5日之前整改完毕,确保饮食安全;负责对无线作弊器材集散地进行持续、彻底的清理整顿,从源头上防止作弊器材流向考场。

(十一)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协调相关应急资源,妥善做好有关突发事件或敏感信息汇总报告和协助处置工作,并完成领导批示、指示的督促落实,指导相关应急预案的制定。

(十二)市国家保密局。负责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保密工作规定》对试题(试卷)保密室进行检查验收,对达标的保密室要协调省保密部门发放合格证;加强对试题(试卷)保密情况的检查,全程参与试题(试卷)保密工作;会同教育、公安、工信等部门做好试题(试卷)安全保密应急工作。一旦发生考试安全类突发事件,积极参与事件的查处。

(十三)市融媒体中心。按照省听力设施检查工作部署,负责协助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在考试前对各考场的广播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早整改、完善、达标,并发放使用合格证,确保英语听力考试的正常使用。

(十四)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考试期间安全防火的应急准备预案,要对考点进行一次实地检查,做好应急疏散的准备工作。

(十五)中国邮政梅河口市分公司。负责高考期间试题(试卷)邮寄工作;指派政治素质高、保密意识强、具有高度责任感的工作人员担任值班工作,并安排专人与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做好试题(试卷)交接与邮寄,确保试题(试卷)邮寄的安全、保密;具体交接时间:6月7日、8日17︰00—19︰00。

(十六)中国联通梅河口分公司。负责保障市教育局及各考点考试期间网络畅通,在5月30日前配合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进行联网联测;对于专网区域内的考点联网,开辟“绿色通道”,让专网内考点与公网连接;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安排专人值班,保障网络使用畅通;协助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十七)国网梅河口市供电中心。负责考试期间市教育局及各考点电力供应,安排备用发电设备,确保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和防作弊器材正常运转;确保考试期间的保密室和考点的供电。

1. 要保证从高考试题到达我市后进入保密室直至考试完毕期间的供电,要主动与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协调,确认考试时间。

2. 全市所有考场已全部启用电子监控巡查系统,要在确保供电的前提下,做好应急供电预案,配备足够的人力、设备,如遇突发停电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做好抢修工作,确保电子监控巡查系统和防作弊器材的正常运行。

3. 高考期间市教育局及每个考点安排专车专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妥善解决。具体时间如下:

试题监控时间:6月4日—6月9日

地点:市教育局

高考时间:6月7日—6月9日

地点:市教育局、第五中学、育才中学

三、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高考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成立相应领导组织,确保高考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及突发事件处理应急预案,并报至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要选派讲政治、顾大局、懂业务,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干部参与高考工作。

(二)明确职责分工,抓好工作落实。市政府主要领导是考风考纪第一责任人;考试管理工作由教育部门负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考务管理工作由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负责,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其他工作由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协作,恪尽职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协调服务到位,全力保障高考平安有序进行。

(三)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意识。各部门、单位要层层分解、逐项细化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一旦出现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四)实行报告制度,提升应急能力。遇到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向领导小组及市应急管理局报告,以便及时妥善处理。

附件:1. 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 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通讯录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高新区

办公室,市监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附件

梅河口市2023年高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宋钦炜  新区管委会主任、市长

副组长:李宏艳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新区党工委统战部副部长,新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副局长

瞿  鹏  副市长

成  员:兰惠双  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左朋智  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李洪安  新区生态环境局(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姜子千  新区财政局(市财政局)副局长

逄洪海  新区卫健局(市卫健局)副局长

祝洪伟  新区工信局(市工信局)副局长

王亚军  新区市场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李永发  新区住建局(市住建局)副局长

宫国辉  新区住建局(市住建局)副局长、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

魏祥军  新区住建局(市住建局)副局长

邱绵博  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融媒体中心主任

吴  伟  新区应急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汪  瀚  新区教育局(市教育局)副局长

赵  明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王  亮  中国邮政梅河口市分公司总经理

王宇欣  中国联通梅河口分公司总经理

杨利东  国网梅河口市供电公司副经理

邢昌玉  新区党工委宣传部机关委员会专职副书记

李  静  市财政局副局长、新区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办公室主任

李立中  市公安局副局长、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

        赵煜晖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金  鑫  市工信局副局长、新区工信局行业管理科科长

张作军  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王  伟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新区市场监管局消费环境建设指导科科长

尚学宾  市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刘振君  新区住建局(市住建局)执法监督科科长

安宇航  中国邮政梅河口市分公司副总经理

赵  强  中国联通梅河口分公司副总经理

孟宪庚  国网梅河口市供电中心副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

主  任:李宏艳(兼)

副主任:汪  瀚(兼)

任殿臣  梅河口未来教育集团副总经理

成  员:钱雪鹏  市招生考试服务中心主任

田同钢  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队长

吴永利  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

刘  博  市互联网信息中心副主任

张  磊  市国家保密局副科长

联系电话:4222018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