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来源:    时间:2022-03-15 15:28:00

2022年是我市“营商环境建设深化年”,为认真落实梅河口市关于营商环境工作要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助企纾困解难取得新成效、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全面完成2022年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和政务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 

(一)全面梳理近年以来国省对涉农企业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和项目。梳理2022年以来的各项扶持政策措施,梳理当年申报和争取的涉农项目,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项抓好落实。 

(二)持续学习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相关知识和典型经验,推广典型经验。通过开展全局职工、各党支部学习营商环境政策、相关知识和典型经验的活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努力营造重商亲商护商的社会氛围。结合实际落实国家和省、市推广的典型经验。 

(三)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工作创新。针对涉农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农业投资环境的短板,精准施策,创新工作,将问题的解决体现在政府效能提升上,让涉农企业感受到营商环境的切实优化。强化服务涉农企业的意识和效率,把涉农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立即办、马上办、想方设法办,对当前涉农企业生产运营和项目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二、深入推进助企纾困解难取得新成效 

(一)进一步发挥政企沟通六大机制作用,推动工作走深走实。深入开展局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行动,推行服务企业“12345”工作法,每季度开展走访调研不少于一次,及时为企业疏难解困,助力企业达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着力解决招商引资政策协议兑现不及时、不全面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清理排查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对企业和投资者所作承诺或者依法签订的合同协议的兑现情况。对排查出的履约问题事项,坚守“契约精神”,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议的方式,逐项研究,提出处理意见,明确解决时限。 

三、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 

(一)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引导群众网上办事,减少线下办件,大幅度提高网上办件数量。优化服务、减证便民,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依申请行使的政务服务,即办事项比例达50%以上,材料减免率达到75%以上,承诺提速达到85%以上,全程网办事项达100%,主动评价率达到100%。科学配置,简化流程,及时梳理并科学配置农业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的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进行编辑、配置和发布,配置准确率、办事指南准确率、电子印章证照制作率、网上可办率和“最多跑一次”均达要达到100%。 

(二)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拓宽网上政企互动渠道,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专家座席,指导专家开展服务。加强培训,组织开展“12345”热线办理流程、制度等培训,强化业务,提升素质。做好“12345”热线知识库的完善更新,结合职能职责,围绕重点领域、民生改善和社会热点等继续充实完善更新平台知识库。高质量完成“12345”热线办件,每天查看所有工单及互动件,并督促限时办理。 

四、深入推进“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认真做好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根据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清单,落实到相关站科,明确整改期限,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 

五、全面完成二级指标工作任务 

(一)持续推进农业农村招投标领域项目管理工作。实行项目台帐管理,按季度收集汇总全市农业招投标项目,建立项目台帐,实时更新项目进展情况。筑牢“6+1”约束监督体系,实现“一项目一档案”规范管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持续开展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专项整治。坚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与“两法”衔接常态化,加强违法线索研判会商和案件移送力度,严厉查处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加快制订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招标文件标准文本,推进中标候选人评定分离机制规范实施。 

(二)加强政府采购业务管理工作。加强项目合同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合同备案、公示、保管工作,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备案公示。持续加强对单位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的宣传、学习,一切政府采购活动严格按制度执行。对于财政公共预算资金,严格编制采购预算,对于中、省项目资金,在项目资金下达时单独追加采购预算。 

(三)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工作 

1.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工作。持续开展“三品一标”工作,配合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动“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知识产权发展及转化与运用。 

2.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配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领域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执法行动,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制度,开展对全市种苗质量抽查活动,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 

(四)蓝天碧水净土森林覆盖指数。全面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完成安全利用耕地面积和管控面积等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提升耕地平均质量等级0.1个级别。严格落实受污染耕地分类管控措施,对优先保护类耕地,严格阻断输入性污染物,确保土壤环境质量不下降,优先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对中轻度污染的安全利用类耕地,采用农艺调控类措施,包括低吸收品种替代、叶面阻控调节、土壤酸度调节、水肥调控及土壤重金属钝化剂施用等;对严格管控类耕地,实施用途管制,侧重于土壤修复和种植结构调整。编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实施方案,建立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长效机制。按照耕地面积,每10万亩设立一个耕地质量监测点,1万亩设立一个耕地质量调查点,覆盖率达到100%。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实现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技术全覆盖。 

                               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15日

责任编辑:
主办: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 联系电话:0435-50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