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薯种、蔬菜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来源: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4-28 15:08:00

  自4月5日开始,我市进入薯种和春菜种子销售旺季,梅河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保障全市菜农的合法权益和我市农业产业项目顺利落实,以及为“双百”工程提供农业投入品的质量保障和有力的技术支撑,于4月15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薯种、蔬菜种子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为把好薯种和蔬菜种子入市关口,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薯种和蔬菜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和经营门店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重点排查检查了经营者的生产经营资质、购销台帐记录、产品标签标识、二维码识别以及产品质量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梅河口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分批次对全市所有经营薯种、蔬菜种子的经营人员进行了法律法规和专业技术培训,执法大队队长为经营人员讲解了《种子法》、《吉林省种子管理条例》、《农作物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管理办法》以及相关涉农法律法规,专业技术人员为经营人员培训了销售蔬菜种子的相关业务知识与质量标准及注意事项。同时在培训会上与所有经营单位签订了依法依规经营蔬菜种子承诺书,要求所有薯种、蔬菜种子经营单位依法依规提供经营服务的同时做好田间指导和售后服务。

                              

                            

                                 

  此次专项活动,共计检查蔬菜种子生产经营企业3家,经营门店56户,培训经营人员112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16份,签订依法依规经营蔬菜种子承诺书56份,并建立了蔬菜种子监管服务信息群一个,设热线服务电话一部,执法大队由专人负责,提供疑难问题解答和法律服务,同时执法大队还向全市农民发放了《科学选购、使用蔬菜种子》建议书。

  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了我市农作物蔬菜种子市场监管,强化了种子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了我市种薯和蔬菜种子市场经营秩序,有效提升了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建立了售后服务体系,为大力推动农业产业项目落实和“双百”扶持政策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服务支撑,为我市万户庭院经济发展和全市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刘丽岩
主办: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 联系电话:0435-50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