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要求 扎实做好农民返乡备春耕生产工作

来源: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12 09:14:00

  梅河口市“六到位”确保农民顺利返乡,返乡后能够按照要求投入到备春耕生产工作。截至5月11日,全市省内返梅备春耕人员共计1025人,其中省内其他市州(不含长吉两市)151人,长春市766人,吉林市人108人。

  一是组织保障到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召开会议布置工作,成立备春耕返乡工作专班,区分责任、明确任务、密切配合,全力保障备春耕农民返乡工作。

  二是沟通协调到位。市专班及时向省专班请示汇报工作,主动同各市州专班沟通联络,第一时间掌握新的返乡政策和返乡人员信息,做到信息沟通及时、返乡农民诉求解决及时,确保备春耕返乡农民工作无缝衔接。

  三是政策解答到位。为了方便农民了解返乡政策,专班设置了24小时热线电话,目前接到热线电话528个,都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解决返乡农民困难32个。

  四是相互配合到位。专班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市农业农村局统筹协调高效,市公安局维护转运秩序正规、交通局车辆调运及时、卫生健康局指导核酸和抗原检测认真、各乡镇街接管严格,确保了备春耕农民返乡工作推进顺利。

  五是监测复产到位。为了实现返乡农民防疫和备耕两不误,对返乡农民实施落实地核酸检测、发放抗原试剂盒、建立返乡农民管理台帐、监测卡和落实“两包一”措施,在确保防疫工作的同时,加强对返乡农民备耕的点对点管理,对返乡农民所需农资送货上门,对需要隔离观察的农民备耕,由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组织人员采取结对帮扶进行备耕,确保“一天不耽误、一户不落下、一亩不撂荒”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农民安心做好防疫隔离观察。

  六是农资保畅到位。市里建立了农资保供热线,及时保障农用物资采购和运输畅通,截至目前,共接到农用物资采购和运输问题咨询电话683个,开据通行证明356张。

责任编辑:梅河口市农民返乡备春耕工作专班
主办: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 联系电话:0435-50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