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新区、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乡村振兴 头雁领航”大讲堂第三期授课

来源:    时间:2022-11-14 10:37:00

11月11日,梅河新区农业农村局第三期“乡村振兴 头雁领航”大讲堂现场座无虚席,与以往有些不同的是,今天莅临现场授课的老师很“硬核”……


当前,加快发展生态友好型新农业进入关键时期,围绕如何推进畜牧业绿色高质高效转型这一重点课题,农业农村局立足于大力发展草食畜种,深挖本土和区域特色优势资源,发现了梅河口市梅花鹿特色产业背后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但由于梅花鹿一直作为特种经济动物,始终面临专业技术人才不足的困境。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突破年”的部署要求,建强一批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农技工作队伍。梅河新区农业农村局依托“乡村振兴 头雁领航”大讲堂,诚邀省内知名“乡土专家”吉林省特产学会理事符军老师来我局讲授梅花鹿养殖有关知识。讲堂由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雪松同志主持,局机关全体及各直属单位副职以上负责人参加。


符军老师长期从事梅花鹿养殖、编写梅花鹿养殖相关书籍工作,多次受邀在省内外主讲鹿病防治、提高仔鹿成活率等内容,对梅花鹿的饲养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本次讲堂符老师围绕梅河口市梅花鹿养殖优势和广阔前景展开了详细地讲解,我市地处长白山余脉,属于典型的半山区,林业资源丰富,水网密集,是梅花鹿生长繁育的绝佳地点,且近些年来我市梅花鹿在品种的选择上始终坚持精益求精,通过选择优质高产的种鹿基础群体作为核心群,进行选种配种,使我市鹿产品品质不断提升、饱受赞誉。


针对我市梅花鹿自然条件优越、种源优质两大优势,符老师进一步为梅河口市梅花鹿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一是可以依托“梅河臻品”的区域品牌,打响梅河鹿茸和鹿产品的知名度、信任度,做好市场开发。二是利用好国内外优秀鹿的遗传资源培育早熟高产肉用鹿新品种,生产高档鹿肉及其副产品。三是建立完善可靠的茸用鹿和肉用鹿的良种繁育体系、鹿防疫体系及鹿和鹿产品的质量保证体系。四是建强农技队伍,深入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吸引一大批爱钻研、懂农业的技术型人才来梅,强化我市梅花鹿养殖技术力量。

讲解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雪松同志组织系统干部职工针对饲养技术问题向符老师进行了提问并结合授课内容对本次大讲堂进行总结。他强调本次“乡村振兴 头雁领航”大讲堂为我市今后研究探索新农业特色产业提供了平台,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进取意识,将本堂课的知识内容认真总结梳理,各支部要有小课堂,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帮助干部职工吸收课堂内容,大力学习,改进工作作风,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用于开拓的干劲、担当作为的精神,不断开拓梅河口市乡村振兴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
主办: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 联系电话:0435-50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