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围绕“六个到位、三个全覆盖”确保我市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无死角

来源: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1-25 09:54:00

  全市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36次会议后,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召开了“农村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会议”,组建了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重点围绕“六个到位”“三个全覆盖”等防控要求,对全市19个乡镇行政村实地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通过一周时间的明察暗访,共发现各类问题60个,均及时反馈给属地乡镇政府,有效堵塞了个别行政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漏洞,为促进全市农村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做出了贡献。

   

  一是督查镇村组织发动是否到位。是否成立防控指挥组织机构、迅速召开部署防控会议等。二是督查网格化落实包保责任体系是否到位。是否建立镇、村、组(屯)网格、落实“四个一”制度、居家隔离者是否有专人管理等。三是督查是否对在外(返乡)人员主动排查检查到位。本村在外人员情况是否有记载、返乡时间是否有明确、返乡人员是否做到“四必查、三必访”。四是督查村镇人员流动活动场所宣传管控是否到位。是否有打牌、聚众聚餐、大操大办红白事、是否有巡逻等。五是督查物防工作是否到位。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是否有措施、是否有专人对农村集市冷链食品加强巡查管理等。六是督查应急处置准备是否到位。防疫物资、防疫队伍、隔离居室等应急保障是否齐全,突发情况是否有应急处置预案等。

   

  同时,督促各乡镇筑牢“外防输入”关口,落实精准防控措施,外来人员管控做到“三个全覆盖”。

  一是信息摸排全覆盖。村委员会要提前准确掌握返村人员的信息,包括返村时间、人数、联系方式,动员主张就地过节。二是登记造册全覆盖。乡镇、村要载明预返村人员、已返村人员的信息,包括职业、出发地、目的地、途经地、车次航班、时间、健康状况、核酸检测次数、隔离措施、包保干部等“十项”内容,做到登记无遗漏。三是重点人群全覆盖。从事冷链食品、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海关和口岸、国际航空等高风险行业的进返村人员,要第一时间上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按高风险地区管控,直接隔离、检测、定点医学观察。

责任编辑:张艳清
主办:梅河口市农业农村局 网站标识码:2205810013 吉公网安备 22058102000001号
ICP备案序号:吉ICP备2021002394号 联系电话:0435-509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