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首页新区政务政策文件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梅政办函〔2024〕1号

发布时间:2024-01-16 10:47: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办局、直属企事业单位:

《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全面摸清国有企业“家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市各级各类国企范围内,摸清资产负债权益、人员营收利润等总体情况和房屋、土地、车辆、设备、在建工程等固定资产,与财政往来账目、应收账款,对外投融资业务、涉诉案件等专项情况。通过本次“盘清家底”工作,深入核实国有企业资产,全面掌握国资国企整体情况,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监管效率,为全市化债工作和下步重组整合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二、清查资产基准日、对象和范围

(一)清查基准日

以2023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

(二)清查对象

1.各部门所属的国有企业(控股以上)。

2.各乡镇所属的国有企业(控股以上)。

3.新区国资局(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控股以上)。

(三)清查范围

全市各国有企业(控股以上)通过划拨、调剂、购买、建设等方式形成的各类资产,包括不限于以下各项:

1.银行账户、库存现金、应收预付款项等流动资产。

2.土地、房屋及构筑物、车辆、计算机设备、办公设备等固定资产。

3.企业固定资产的新建、改建、扩建,或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大修理工程等在建工程。

4.土地使用权、软件、著作权、专利权、非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

5.企业的资源性资产、对外投资、抵押担保、投融资、涉法涉诉案件、与财政往来账目,以及参股企业信息等其他情况。

三、实施时间

2024年1月2日至2024年3月31日。

四、工作内容和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4年1月2日—1月12日)

研究制定《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范围和具体工作要求。各相关单位、国有企业(集团)根据工作内容制定实施细则,成立工作专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业务培训阶段(2024年1月13日—1月19日)

为提高各项财务数据质量,新区国资局(市国资委)组织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准确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在规范流程范围内有序开展工作。

(三)自查自报阶段(2024年1月20日—2月23日)

各相关单位、国有企业(集团)对照清查范围开展自查自报,按照时间节点上报自查工作报告及《梅河口市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套表》(附件2)。各部门、各乡镇所属企业,由各部门、各乡镇负责汇总上报。新区国资局(市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由集团公司负责汇总上报。上报材料需经各相关单位、国有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于2024年2月23日前,电子版材料刻录光盘,同纸质版材料一同报送至新区国资局(市国资委)207室(联系人:贾永飞,联系电话:13843501079)。

(四)抽查核查阶段(2024年2月24日—3月22日)

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专班组织专业人员,按照一定比例对各相关单位、国有企业(集团)开展全面抽查核查工作。对抽查核查中发现资产清查资料不合格的,需立即进行整改,重新上报相关资料。抽查核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国有企业基本情况、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以及其他情况等内容。

(五)总结上报阶段(2024年3月23日—3月31日)

按照自查自报和抽查核查结果,对本次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编制清查报告,梳理发现的问题,研究资产管理难点,提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措施和建议,进一步完善有关资产管理制度,不断提高资产管理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国有企业(集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执行国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规定,严格遵守资产清查工作要求,做到全面彻底、不重不漏、账实相符,保证清查结果真实可靠。

(二)上下联动,落实责任。建立上下联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国有企业(集团)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压实责任,明确具体负责人、联络人,于1月15日前将工作联络人名单(附件3)发送至mhxqgzj@163.com邮箱。

(三)加强督导,严肃纪律。资产清查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如实反映资产清查结果,不得虚报、瞒报和漏报。各单位、国有企业(集团)负责人要对上报的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附件:1.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专班

      2.梅河口市国有企业资产清查套表

      3.梅河口市国有企业“盘清家底”工作联络人名单

      4.(**)部门资产清查工作自查报告(模板)

责任编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