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government
政府公告
政府公告 首页新区政务基础信息公开政府公告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6 11:03:00 来源:
字号: 打印 微信 微博

梅政办明电〔2023〕1号

市政府各办局、直属事业单位,驻梅有关单位:

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制定程序,加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吉林省人民政府令第270号)等相关规定要求,市政府决定征集2023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现就各部门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各单位要根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结合市委、市政府全年重点工作,将本单位本年度需要报请或已经报请市政府审议的重大事项,作为市政府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建议事项申报。

  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的事项,包括:

  1.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计划。

  2.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3.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

  4.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

  5.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6.法律、法规、规章对上述事项的决策程序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财政政策等宏观调控决策、政府立法决策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决策除外。

  二、申报要求

  (一)聚焦责任,强化组织。各单位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申报,实行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责任人抓落实,有关业务科室和法制机构具体负责,对本单位工作中应纳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应报尽报,确保不遗漏。

  (二)聚焦重点,积极申报。各单位在报送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前,应当全面了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文件,认真分析我市实际情况,做好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等基础性论证工作,选择实践急需的、决策条件基本成熟的项目作为申报事项。

  (三)聚焦质效,规范程序。针对各单位提出的重大行政决策申报事项,在初定市政府年度决策事项目录后,报市政府批准,经市委同意后向社会公布。凡列入决策事项目录的,必须严格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三、报送时间

  请各单位认真组织申报工作,于2023年2月28日前将申报表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至市政府311室,同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联系人:孙艺馨;联系电话:0435-4221229;电子邮箱:3212837145@qq.com

  附件:2023年度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征集单

梅河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2月15日

责任编辑:

TOP
TOP